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三峡引种珍稀特有植物200余种

来源:新华网
】 2014-08-25 15:03
[摘要]三峡工程蓄水以来,三峡苗圃研究中心积极开展淹没濒危植物抢救保护工作,成功引种珍稀植物200余种、1万多株,部分植物完成实验室组培工作。

  素有“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之称的长江三峡地区,生长着大量珍稀特有植物。三峡工程蓄水以来,三峡苗圃研究中心积极开展淹没濒危植物抢救保护工作,成功引种珍稀植物200余种、1万多株,部分植物完成实验室组培工作。

  长江三峡生态园林有限公司经理张国禹22日介绍,由于三峡工程蓄水后,一部分生长在库区的珍稀特有植物会被淹没江底,为了挽救这些物种,三峡集团于2007年7月成立三峡苗圃研究中心,隶属于长江三峡生态园林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三峡地区珍稀特有植物的研究与保护工作。

  研究中心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自建成之日起,中心便持续开展珍稀特有植物引种工作。“植物界的大熊猫”珙桐、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三峡库区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荷叶铁线蕨……经过科研人员的多年不懈努力,如今的三峡苗圃研究中心已俨然成为一个珍稀植物“博物馆”。

  三峡苗圃研究中心主任黄桂云介绍,7年来,中心已经引种三峡库区珍稀及特有植物224个品种,共计13000多株苗木,成活率90%以上。

  除了采用移种以及传统繁育方式对珍稀植物进行保护外,中心还通过实验室组培的方式,对珍稀特有植物进行批量组培。目前,三峡特有植物枫香已经组培成功,获得大量优质苗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香果树的室内研究工作已全部完成,并获得大量无菌苗,正进行室外炼苗移栽工作。

  黄桂云透露,珙桐、红豆杉、疏花水柏枝、荷叶铁线蕨等珍稀特有植物的组培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如果最终获得成功,意味着这些植物可以持续培育及推广。”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