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几种常见的园林药用植物

来源:城市晚报
】 2014-08-25 16:00
[摘要]黄芩、藿香、红花,看看中草药长啥样。

  黄芩:

  紫色花朵静悄悄绽放

几种常见的园林药用植物

  8月正是黄芩的花期,紫色的花朵成片绽放在阳光下,看着就让人赏心悦目,这样的美貌,自然让黄芩想低调都难。其实除去美丽的花朵,黄芩的植株本身看起来真的不太起眼,个头不高,叶片不大。但工作人员可说了,别小看这一株株野草一样的植物,要知道,黄芩最宝贵的当属它的根,制作药物有清热泻火等多重功效。黄芩的指示牌上还格外标注,它还治疗高血压呢。

  凤仙花:

  可不仅仅是指甲花哦

几种常见的园林药用植物

  凤仙花大家就更熟悉了,《红楼梦》里小姐丫鬟们都用它来染指甲,是有名的指甲花。在药用植物展区,大片的凤仙花盛放,紫色花朵,看着就让人心生喜爱,可是它真的有药用价值吗?工作人员说,把凤仙花当做单纯的指甲花可是大家一个理解上的误区了,凤仙花自古以来可就是著名中药。花朵外搽能治鹅掌疯还能除狐臭;种子也有活血通经、祛风除湿的作用。最神奇的是,凤仙花还能治疗毒蛇咬伤和常见的灰指甲病,够神奇吧!

  缬草:

  可制香料 还能治跌打损伤

几种常见的园林药用植物

  站在炫美的凤仙花旁边,植株低矮,生长无序,开着零星的白花,显出几分伶仃的缬草非常不起眼,惟一引人注意的就是它的名牌上科属旁写着的“败酱科”三个字,“败酱科”的植物平时还真没听说过。工作人员说,虽然缬草看着不起眼,但其实它是能用来制作香料的。另外,缬草的根茎也是重要的中草药,能驱风,还能治疗跌打损伤呢。

  藿香:

  是重要中药 嫩茎叶可食用

几种常见的园林药用植物

  提起藿香,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中药里都有藿香的身影。在药用植物展示区里,正值花期,藿香开着淡紫色的花朵,由于种植得稍远,一时闻不到藿香独有的香味,不免让人有些遗憾。工作人员说了,藿香不仅是重要的药材,也是具有高钙、高胡萝卜素的食品,对多种致病性真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当然,藿香可食用部位一般为嫩茎叶,可凉拌、炒食,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呢。

  红花:

  活血化瘀有奇效 孕妇不宜用

  提起红花,看惯了TVB古装剧的亲们简直可以说是提之变色,红花真有那么可怕的作用吗?在药用植物展区,盛放的红花也悄然现身,植株不高,花色有两种,橘红色和鲜嫩的黄色,被火辣辣的阳光晒得有些发蔫。工作人员说,红花确实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作用,一般被用于治疗经闭、痛经,当然,由于它有活血化瘀、散湿去肿的功效,孕妇确实不宜使用,否则会造成流产。

  独角莲:

  中国特有物种

  在药用植物展示区最角落,一小片独角莲长势喜人,作为中国特有物种,独角莲的叶片非常有特色,嫩叶卷如牛角状,远看近看都酷似荷叶,非常有趣。工作人员说,独角莲不仅叶片美丽适于观赏,其实块茎也可入药,学名是大家都熟悉的白附子,主要是祛风痰、逐寒湿,可治疗肢体麻木、中风不语、淋巴结核等常见病。

  相关阅读

  ·既健康又解暑 夏季天然芳香植物花草茶推荐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