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全身都是宝——向日葵的主要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6 10:50
[摘要]尽管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着丰富的用途,可以说它的全身都是宝。

全身都是宝——向日葵的主要价值

  向日葵是我们经常可以见到的一种植物,按照类型和用途分为食用向日葵、油用向日葵和观赏向日葵。尽管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着丰富的用途,可以说它的全身都是宝。

  第一,食用价值。葵花籽含有蛋白质、脂肪以及多种维生素、叶酸、铁、钾、锌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葵花籽营养丰富、味道可口,是十分受人们欢迎的悠闲零食。脱壳的葵花籽仁可以烹饪或用于制作蛋糕、冰淇淋、月饼等甜食。

  第二,药用价值。向日葵种子、花盘、茎髓、叶、花、根等均可入药。向日葵种子性味甘平,可以驱虫止痢,同时种子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因此有一定的降脂作用。种子油还可作软膏的基础药。花盘可以清热化痰,凉血止血,对头痛、头晕等有效。茎髓为利尿消炎剂。叶与花瓣可清热解毒,还可作健胃剂。向日葵根用水煎服,可治疗尿频、尿急、尿痛等疾病。

  第三,经济价值。油用向日葵用于榨油,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不仅可以解决我国部分地区的食用油问题,还可以带动养殖业、加工业的发展。向日葵油含有70%的亚油酸,丰富的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并且熔点低,在17~27℃时即可熔解,不含有害物(制癌物)芥酸,是价值极高的保健油,也是国际流行的首选保健油。向日葵榨油后的油饼是营养价值极高的动物饲料,已被广泛应用于家畜和禽类的养殖中。

  第四,观赏价值。向日葵花盘形似太阳,花色亮丽,纯朴自然,充满生机。一般成片种植,开花时金黄耀眼,极为壮观,深受大家喜爱。

  相关阅读

  ·各国关于向日葵的文化与诗词欣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