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植物的种植养护方法与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6 11:20
[摘要]传统的土壤栽植花卉相比,水培花卉还具有清洁卫生、养护方便、多次重复使用等优点。

那花园-水培植物的种植养护方法与注意事项

  一、种植步骤

  1、脱土洗根:将选好的植株从土壤中倒出,轻轻抖动、拍打,然后在清水中浸泡15-20分钟,再用手轻轻柔洗根部,2-3次的换水清洗,直至根部完全无土。清洗根时最好使用流动水,减少对根的损伤,且容易清洗干净。

  2、选择器皿:要根据水培植物材料的品种、形态、规格、花色等情况,选择圆形玻璃缸、玻璃瓶、玻璃盆等器皿。

  3、放进水中:把洗净的植株连根放进选择好的器皿中,固定好根部。可选择彩石、雨花石一类简单又好看的石材。注入没过根系2/3~1/2的自来水。初始每天换一次清水,同时清洗根和器皿,一周后减少换水次数。待所培育的花卉在水中长出新根说明已经适应了水培环境,可以每7~10天,甚至更长一些时间换一次水。

  二、养护

  1、营养液:刚进行水培的植物,不宜立刻添加营养液,应在清水中养10-15天,植株适应了水培环境后,再添加水培专用营养液。

  2、换水:一般情况下,春、秋季5-10天换一次水;夏季5天左右换一次水;冬季10-15天换一次水。注意换水时,请将植物的根露出一半或三分之一。

  3、清洁卫生:每一换水时,清水冲洗植物的根部及容器,修建枯枝败叶及烂根,以免污染水培环境。

  4、保湿保暖:气候干燥时,用清水洒叶面来保持湿度,可选择小的喷雾瓶进行喷水,以一天2次为宜。当室内温度低于5℃时,就要注意为植物保暖。

  三、注意事项

  1、水可以选择纯净水和自来水。盆水不宜太多,需要保留一定的根在空气中,根长度的70%在水中为宜。注意保护好根系,尽量要理顺,让根的大部分都能浸泡在水中。

  2、如果和鱼混养,要注意经常换水,还要注意喂料给鱼。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增加增氧设备和药品,以确保鱼的生存环境。

  3、一般情况下,盆中的栽培水过一两个月要更换一次,用生活中的自来水即可,但注意,水温低于室内温度时,要将自来水放置一段时间再用,以保持根系温度平稳。不养鱼的水培花卉植物一般一两个月换一次水。换下的水还可以用作土栽植物的施肥,有很丰富的营养。

  4、植物应与居室空间大小相协调,宽敞的居室适宜体积较大的植物以免空旷。相对于较小的居室,则应选择较小的植物以避免压抑感。

  5、可将水培植物直接放在地上。地上家放置绿萝柱、红宝石喜林竽柱、绿宝石喜林竽柱、琴叶喜林竽柱、棕竹、斑马万年青等大型植株;台桌上放置奥兰克、丛生春羽、绿巨人、绿帝皇、帝林竽等中型植物和竹节海棠、紫鹅绒、仙人笔、鸭趾草、吊兰、合果竽、朱蕉、兜兰等小型植物;大橱顶上、墙壁上和用作悬挂装饰时,选择常春藤、绿萝、迷你龟背竹、合果竽等到枝叶下垂的植物。

  6、水培的花器:最好选择透明的器皿,一来可以观根,二来可以清楚地观察水质和水位。各种植物的根颜色不同,有白的、黑的、桔红的等,这些根系或穿插纠缠,或娇嫩可爱,它们是欣赏水培的重要部分。

  7、不应将水培花卉摆在正对空调机出风口位置,风速过快会使枝叶受伤害,轻则叶片卷曲,重则焦边枯萎。

  相关阅读

  ·植物达人教你养好水培植物的要点和窍门

  ·水培植物的方法和日常养护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