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茜之塔的养护要点与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6 11:35
[摘要]茜之塔宜阳光充足和温暖、干燥的环境,不耐寒,忌水湿、高温闷热和过于阴蔽,耐干旱和半阴。

那花园-多肉植物茜之塔的养护要点与注意事项

  茜之塔为景天科青锁龙属的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矮小的植株呈丛生状,高仅5~8厘米,直立生长,有时也具匍匐性。叶无柄,对生,密集排列成四列,叶片心形或长三角形,基部大,逐渐变小,顶端最小,接近尖形。

  茜之塔叶色浓绿,在冬季和早春的冷凉季节或阳光充足的条件下,叶呈红褐或褐色,叶缘有白色角质层。整个植株叶片排列紧密而整齐,由基部向上逐渐变小,形成宝塔状。

  盆栽可放置于电视、电脑旁,可吸收辐射,亦可栽植于室内以吸收甲醛等物质,净化空气。

  养护要点

  茜之塔宜阳光充足和温暖、干燥的环境,不耐寒,忌水湿、高温闷热和过于阴蔽,耐干旱和半阴。

  栽培介质:要求疏松、肥沃,并具有良好的排水性,可用园土、粗沙或蛭石各2份,腐叶土1份混匀后配制,并加少量的骨粉和鸡、牛粪作基肥。

  浇水:生长期浇水“干透浇透”,夏季高温时植株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不必浇过多的水。冬季控制浇水,低于5度停止浇水。

  施肥:生长期每半个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钾的复合肥。但施用量不宜过多,以免茎叶徒长,节间距离伸长,使植株松散,严重影响观赏。

  修剪:当植株长满花盆时,可在春季进行换盆。

  繁殖:茜之塔繁殖方法主要有两种扦插和分株,一般来说在徒长的时候砍头扦插,扦插介质可以是沙土,值得注意的是茜之塔插穗要至少保留4对以上的叶片,长3-5厘米,这样有助于提高成活率。扦插温度最佳在18-24℃,并且保持介质微湿,一般2-3周即可生根。

  注意事项

  茜之塔主要生长期在春天、初夏及秋天,要给予充足的光照,否则会因光照不足影响叶色和光泽。保持盆土湿润而不积水。

  夏季高温时植株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植株生长缓慢或完全停止,宜放在通风凉爽、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不必浇过多的水,以防腐烂。

  冬季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10℃以上可使植株继续生长,应适当浇些水,如果保持盆土干燥,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的低温。

  当植株长满花盆时,可在春季进行换盆。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