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砍头技巧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9 11:16
[摘要]对于单株的植物来说,砍头从哪里下手对于最后结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有些石莲花属植物,尤其是一些大叶品种的,很少会分头或长出侧茎。它们会一直长到很高,撑不起自身的重量而最终倒向一边。为了避免歪倒,需要每两到三年将它们的头部切下来重新发根(也就是砍头),让茎部变短。

  如果处理得当,剩下的茎部将会长出更多的小莲座,一旦大小合适了就可以进行普通的扦插了。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砍头技巧及注意事项

  砍头技巧

  对于单株的植物来说,砍头从哪里下手对于最后结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1、在A点砍头通常被称为掐头(pinching out),目的在于切断生长点以促使可供繁殖的侧枝生长。砍下来的部分一般就被丢掉了。这种方法对植株的外观损毁最小,经过处理的植株会长成壮观的多头。

  2、在B点下手被称作去头(deheading)。在这里切掉,砍下的部分就足够发根并长成新的植株了。剩下的茎部也会发新芽,少数几片残余的叶子可以让旧植株恢复得更快,多头茎发育得更好。这种方法善加利用了最新长成的茎部。

  3、C点砍头也被称作去头(deheading)。在这里入手可以切下来一个完整的头部,较易发根。剩下的茎部可能长出几个侧枝,也有可能慢慢枯萎。

  4、D点有时候也被称作去头(deheading)。从这里下刀,头部会带着一段颇长的茎部,植株恢复得会很慢,所以并不推荐。旧的茎部也会枯萎并死去,顶多长出一两个侧枝。

  5、极其不推荐在E点下手。上部分发根和生长会非常慢,下部不会发新芽就会死去了。

  注意事项:

  新近砍头的植株或者大个的枝插可以用直立的姿势安置在干燥的空花盆里达四个星期。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确保下层叶子不会被晒伤,也能提供一个凉爽遮阴的环境给植株生根。最好植株能够靠叶子的支撑立稳,这样茎部的切面不会碰到盆底,可以考虑用小一点的容器来盛放。

  实例解析

  ·多肉植物的砍头枝插繁殖法(以八千代为例)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