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康平寿的种植与养护方式

来源:那花园
】 2014-09-02 11:45
[摘要]康平寿原产南非,喜凉爽、干燥,光照充足而柔和,耐半阴,怕积水、酷热,不耐寒,为多肉植物中的”冬型种”。

  康平寿(Haworthia emelyae var.comptoniana),百合科、十二卷属多肉植物,为十二卷类多肉植物中的软叶系品种。

  植株无茎,肉质叶排成莲座状,最大株幅可达15厘米以上。康平寿肉质叶肥厚饱满,上半部呈水平三角形,叶色浓绿,顶面光滑,呈透明或半透明状,有白色网络状脉纹和细小的白点,称为”窗”。

  总状花序,小花灰白色。康平寿的杂交种、优选种很多,以叶片肥厚、短而宽,”窗面”清澈,透明度高,网状脉纹清晰者为上品。

  康平寿植株端正,肉质叶丰腴饱满,”窗”面清澈,脉纹清晰。其品种繁多,适合小盆种植,陈设于窗台、案头、几架等处,清新典雅,细细观赏”窗”面,脉纹奇异,别有一番情趣。

  目前国内爱好者多沿用日本的名称,其命名较为混乱,如网纹康平寿、浓白网纹康平寿、红叶康平寿、冰泉康平寿等。另有康平寿锦,为康平寿的斑锦变异品种,其叶面上有黄色斑纹。正康平寿(H.correcta),肉质叶半圆柱形,顶端”窗面”截形,光亮平坦,呈半透明状,灰白色至淡绿色脉纹呈不规则曲折。

多肉植物康平寿的种植与养护方式

  种植与养护方式:

  康平寿原产南非,喜凉爽、干燥,光照充足而柔和,耐半阴,怕积水、酷热,不耐寒,为多肉植物中的”冬型种”,主要生长期在10月至翌年4月,夏季高温时生长停滞,呈休眠状态。

  生长期如光照不足,会使植株徒长,株型松散,不紧凑,肉质叶瘦长。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避免盆土积水,否则会造成烂根,但空气湿度可大些,家庭栽培可用剪去上半部的透明饮料瓶将植株罩起来,这样培养的植株肉质叶肥厚饱满,”窗”面清澈,脉纹清晰,但夏季高温时要去掉饮料瓶,以免闷热、高温将植株”蒸”死。生长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稀薄的液肥或复合肥,如土壤肥沃,则不施肥。

  冬季置于室内光照充足处,如夜间最低温度8℃、白天20℃左右,康平寿可继续生长,应正常浇水,适时施一些薄肥。若保持不了这样的温度,控制浇水,使康平寿休眠,能耐3~5℃,甚至短期的0℃低温,但要避免霜、雪接触叶片,以防产生冻伤疤痕。夏季高温休眠期,可置光线明亮无直射阳光处养护,保持通风良好,严格控制浇水,甚至可断水,但不能淋雨,也不施肥,可防止康平寿腐烂。

  康平寿在栽培中有时会出现肉质叶顶部由”凸”变”凹”,叶色暗淡,”窗”面混浊,生长停止。这种情况可能是植株根系已坏死,可将其从土中取出,清除腐烂、坏死的根,晾2、3天后,再用新的培养土种植,待新根长出后,肉质叶会逐渐饱满,恢复原有形态。正常生长的植株,每年秋季换盆一次,换盆时对康平寿根系进行整理,将烂根、老根剪去。土壤要求疏松、肥沃,排水、透气性良好,有较粗的颗粒度,并含适量的石灰质,可用腐叶土或草炭土、粗砂或蛭石各一半,掺入少量骨粉等石灰质材料。对一些高档园艺种可用赤玉土、鹿沼土等人工合成材料种植,但要掺入缓效肥料,供根系慢慢吸收。新栽植株不要多浇水,保持土壤稍有潮气,以利于根系恢复。

  康平寿的繁殖通常用分株法,可结合换盆进行。将植株旁萌发的小苗取下,直接上盆栽种;也可用健壮充实、保留完整基部的肉质叶进行扦插;还可用播种法繁殖,但植株开花后,要经人工授粉才能结籽。若大量繁殖则可用其花茎进行组培。

  相关阅读

  ·花友分享:多肉植物康平寿的养护经验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