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宁波首次发现中华水韭 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来源:钱江晚报
】 2014-09-04 09:47
[摘要]几小丛韭菜样的小草,东倒西歪地长在鄞州区龙观乡的深山池塘里。这不是韭菜,叫中华水韭,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是最早出现于数亿年前的活化石。

宁波首次发现中华水韭 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几小丛韭菜样的小草,东倒西歪地长在鄞州区龙观乡的深山池塘里。这不是韭菜,叫中华水韭,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是最早出现于数亿年前的活化石。除此之外,它还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50多种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之一,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已属极度濒危,无比珍贵。

  这是宁波首次发现中华水韭,发现者是宁波著名植物研究专家、宁波市药检所主任中药师林海伦。昨天,他告诉了记者这一好消息。这也是继南方红豆杉后,宁波发现的第二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不仅为宁波的植物种类记录又增加了1个科,更为宁波的自然生态指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现

  鄞州区龙观乡的湿地里

  有从未见过的韭菜样小草

  20多年来,林海伦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关注研究宁波大市范围内的乡土植物。最近几年,他把调查宁波的水生植物资源作为新的研究任务。

  休息日,林海伦喜欢去野外寻找新物种。最近,在鄞州区龙观乡的山上,他发现了一片奇异的湿地,里边有许多奇特的水生植物,有小莕菜,石龙尾、水毛花、南方狸藻、野荸荠、三蕊沟繁缕等。

  这些植物,在宁波的其它地方都很难看得到。其中,三蕊沟繁缕是浙江省内的新记录科植物(沟繁缕科在浙江全省是第一次发现),而原产于台湾的小莕菜,稀缺程度远超野生铁皮石斛,也是国内第二次发现。

  这么多古怪的水生植物聚集,作为植物专家,林海伦隐约有一种预感:可能还会有更重要的物种出现。

  上周末,他又来到了这片湿地。研究了一天,天都快暗了,林海伦正准备下山回家,随意一瞥,却在小水沟里看到几小丛东倒西歪的韭菜样小草。

  专业的敏感性让这位植物学家停下了脚步。根据经验,这应该是莎草科或谷精草科的植物。可是,这几丛小草并没有花序,采了标本也是无法鉴定的。

  由于这两个科的植物种类非常复杂,林海伦正想放弃离开,后又转念一想:好歹它们是今天看到的新面孔,是不曾见过的新种类,还是先拍下生态照片作记录,再挖两丛回去培育看看,等其开花时就能鉴定了。

  开挖之前,林海伦特地数了一下,这样的韭菜小草一共有20多株。挖起2株后,他将根部的淤泥洗掉,放在手心,拍了张特写照片。这下又有了新发现:小草的根部与其它的莎草科植物明显不同,具有独特的根茎,须根都是呈两叉分枝的。

  确认

  小草符合中华水韭特征

  在宁波是首次发现

  回到家,林海伦马上查找工具书《中国植物志》。这一对比,让他惊喜连连:这种草和中华水韭的特征完全相吻合。要知道,中华水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宁波还没有发现过。

  “这么古老的活化石植物,太宝贝了!”昨天,林海伦又来到龙观乡。在原来发现地上游的小池塘中,他又发现了有成百上千的中华水韭生长。这些中华水韭形成一处自然生长群落,生长状况十分良好,和它们相伴生的还有水毛花、谷精草、野荸荠、小荇菜、卵叶丁香蓼等水生植物。

  看到这么多宝贝,兴奋的林海伦把在龙观乡发现成片中华水韭的事,告知了浙江省植物权威、浙江农林大学的李根有教授。

  看到图片,李教授也很高兴。他说,《浙江植物志》上记载中华水韭在省内的杭州、建德、诸暨、丽水都有分布,但这只是以前曾经有发现的记录。现在这些地方环境改变后,多数中华水韭已经绝迹,目前宁波龙观乡的中华水韭群落可以算是省内现存的最大群落,应该好好保护起来。

  而且,中华水韭的学术研究价值很高。它是经第四纪冰川后残存下来的孑遗植物,没有复杂的叶脉组织,在分类上被列为拟蕨类(小型蕨类)。但它既不同于其它成员,如石松、卷柏、木贼,也不同于其叶长,而成线形,没有复杂的叶脉组织的种类,因此在系统演化上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保护

  已有农民在发现地开荒

  专家呼吁设立保护点

  去年,林海伦在象山高塘岛乡首次发现了三亿年前的 “活化石”松叶蕨,后来又在其它4、5个乡镇发现了松叶蕨。这次又是在鄞州区龙观乡遇上了真正的宝贝,他连呼了好几个想不到。

  林海伦告诉记者,中华水韭对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要有原生态的环境,有水,但水位又不能过高。龙观乡的丹霞区域,几十年或许上百年也没有大的环境变化,才会聚有这些古怪的水生植物。其它周边的湿地由于人为排水开垦,许多植物纷纷消亡,这处却成了水生植物的避难所。

  不过,他透露说,目前小池塘周边的山坡上,一些农民开始开荒种植花木,估计这片中华水韭的处境会越来越难。因为上游山坡种植花木后,农民使用百草枯是常有的事,这种农药对中华水韭的生存必然构成威胁。

  “中华水韭的出现,说明鄞州龙观是一处生态条件优越、植物种类丰富的风水宝地,一定要好好保护,造福子孙。”林海伦呼吁,政府为一级保护植物的生长地设立一处一级保护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