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乳白石蒜、玫瑰石蒜现身宁波

来源:中新网
】 2014-09-05 09:41
[摘要]林海伦在龙观乡、鄞江镇一带考察植物资源时,还发现了罕见的乳白石蒜、玫瑰石蒜,这两种石蒜也是宁波首次发现。

  昨天,本报报道宁波植物研究专家林海伦在鄞州区龙观乡发现“植物活化石”中华水韭。其实,林海伦在龙观乡、鄞江镇一带考察植物资源时,还发现了罕见的乳白石蒜、玫瑰石蒜,这两种石蒜也是宁波首次发现。据介绍,石蒜是一类很有观赏性的宿根性花卉,极具开发利用价值。

  石蒜又名“彼岸花”

  有叶无花有花无叶

  石蒜科植物,种类很多。在宁波,比较常见的就有石蒜、中国石蒜和换锦花三种。

  林海伦说,现在这个季节,高温开始消退,早晚温差较大,正是石蒜属植物竞相绽放的盛花期。但是,因为这个季节其他植物都不开花,很多植物学家都不会去野外调查。因此对石蒜属植物的研究留下了许多盲点和空白。此外,石蒜属植物的花形和花色变异较大,又多有天然杂交的倾向,这些都使得人们对石蒜的了解更加云里雾里。

  石蒜又名“彼岸花”,传说这是希腊神话中海之女神的名字。因为石蒜的特性是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因此才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的说法。林海伦说,由于石蒜奇特的开花习性,花和叶子很难对应起来,因此对它们的生物学研究增加了难度。

  乳白石蒜在宁波并不多见,希望有待保护

  前几天,林海伦在龙观乡发现乳白石蒜时,一开始就感到很惊奇,一般石蒜都是开红花或黄花,这种石蒜开的却是白花,但它的花蕾倒是稻草色,开始鉴定为稻草石蒜,但稻草石蒜开花时花瓣也应为稻草色,而它却是白色的,因此与稻草石蒜有点不相符。后来,林海伦请教了浙江植物权威李根有教授。他鉴定为乳白石蒜。

  乳白石蒜在《浙江植物志》没有收载。《中国植物志》记载国内仅在江苏有分布。国外的分布地也只有日本一处,模式标本就是采自日本,这种石蒜的数量十分稀少。

  后来,林海伦在发现地对乳白石蒜展开地毯式搜寻,最终只找到5~6株,“现在是石蒜的开花期,也是发现石蒜的最佳时期,这说明乳白石蒜在宁波也并不多见,有待保护。”

  农田边发现玫瑰石蒜,花色为玫瑰红色

  近日,林海伦又在鄞江镇的农田边发现成片生长的玫瑰石蒜,不过多数都已过花期,只有零星几株正在开花。

  玫瑰石蒜的花色为玫瑰红色,花瓣较宽,不皱缩稍反卷,并且花期要比普通石蒜稍早几天。

  玫瑰石蒜在《浙江植物志》上有收载,但书上说,编写专家并未采到过标本,是按《中国植物志》记载浙江有分布才予以收录,国内也仅在江苏有分布。据林海伦考察,玫瑰石蒜也是宁波首次发现,但种群数量要比乳白石蒜要多些。

  相关阅读

  ·宁波首次发现中华水韭 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