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华插花艺术的六个基本花型

来源:那花园
】 2014-09-05 11:07
[摘要]中华插花艺术可分为六个基本花型:直立型、倾斜型、平出型、倒挂型、平舖型、综合型等。

  花型是以花相为基础,由两枝主枝以上所构成的独立造型。叁主枝全部直立,是花木的常态,也是生物的基本状态,此时前面的主枝,即是表现「花相」最清楚者。

中华插花艺术的六个基本花型

图片来自互联网

  古人常云人生最有情趣之意境为「酒嚐新熟后,花赏半开时」。半开时的花,是一朵花的黄金时刻。大约离中心叁十度,微见花心,含蓄动人。当花瓣开离中心六十度时,是为「全开」或「满开」,是花朵最艷丽最隆盛之时。但到了六十五度左右,花朵生命开到极限,就是凋零之时。植物普遍都是开到离中心六十五度为最大忍受开度。

  中国插花叁主枝的开合现象正与花瓣相似。叁主枝之间有一无形之心之「中心点」在,是花相的精神所在。

  叁主枝离心的最大角度共计一八0度,半开为九十度。每枝离「心」角度六十至六十五度,叁枝合计一八0度为最壮丽。若以每枝叁十至叁十五度,共计九0度时最为含蓄而有朝气,欣欣向荣。叁枝共计一叁五度时则有成熟之美。

  总之,叁主枝之和以不超过一百叁十五度为最佳。叁主枝对「心」之张开角度不一定平均,而是因枝桠的实际需要作机动性的调配,若使枝六十五度,则客枝四十五度时,主枝则叁十度,不可超此度数。否则,离心太远,整个结构易鬆散,无力且衰败。

  叁主枝若确定,其他从枝若是角度大些,也不致伤及整个的气势与骨架。叁主枝中,使枝动态最大、意象最明显,因此,从使枝之动态与架势,即可明瞭作品的动态意识。依此可分为六个基本花型:直立型、倾斜型、平出型、倒挂型、平舖型、综合型等。

  一、直立型:使枝正直,最多倾斜叁十度,有雄伟、壮丽、平和、理智等成分,一般用在正当隆重的场合。花相表达以 主枝与使枝最显清楚。

  二、倾斜型:又称行型花,使枝斜出叁十度至六十度之间,其内容与形式相平衡,含有调和、柔弱、悠閒、可爱及秀美的特质、给人以舒畅感,一般都用于居室或日常生活生活中。

  叁、平出型,又称草型花,较洒脱,使枝线条带有强烈动感,向六十度至九十度斜而出,有奔放放荡、征讨及旋涡式的美感意识,内容胜于形式,个性或动态至为强烈,常用于书斋、展览场、同乐会等特别场所。

  四、倒挂型,指枝干斜出而低于器口的一种形式,灵动性较平出型更为强烈,有游荡、试探、开徵、冒险、捞取、挣扎等性格,生存意识特别浓厚,常用以壁挂、或特殊造型之中。

  五、平铺型,是枝叶依附大地或水面,没有向空间突兀意图的一种形式,表现了知足常乐,无欲则刚的美感。其特色以第二度空间的平远为表现旨趣。

  六、综合型,为上弄各型的变化与综合运用。

  一件作品之完美呈现,不仅骨架气势稳定就足够,俗说:「插花者不易插其灵」,其灵之势,在于空间上之安排,从虚空中求佈势,其深邃而空灵方妙。这就须具备叁远:高远、平远、深远,叁景:前景、中景、后景之层次了。所谓:「叁景俱备,景物乃厚;叁景分明,景物乃清。」;「叁远不够,景深不厚;叁远交,晶莹剔透」。如能依上所述,用心参透,则一件美妙天成之作品不难于人。

  相关阅读

  ·艺术插花构图及构图造型的特点和规律

  ·插花造型中所遵循的原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