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中秋节与花卉文化:中秋节与桂花的典故

来源:那花园
】 2014-09-08 11:45
[摘要]中秋的景物,除了月亮外,主要就是桂花了。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每逢中秋佳节,人们祭月、拜月、赏月、玩 月、走月、跳月,围绕着中秋明月这一特殊天象,形成了中国人 特有的节日——中秋节。这一天,人们合家团圆,边赏月边吃月 饼,成为风俗中最有传统意义的食俗文化,所以苏东坡写诗道: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

中秋节与花卉文化:中秋节与桂花的典故

  中秋的景物,除了月亮外,主要就是桂花了。唐代诗人王建在《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中就写有:“中庭地白树栖雅,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 ”唐人段成式 《酉阳杂组》中记载的吴刚于月中伐桂树的神话传说,更为桂花增添了浪漫的色彩。所以在古典诗词中,桂花常常与月亮有关,故称月亮为“桂窟”、“桂堂”,称桂花为“月桂”。如宋代诗人杨万里的《月桂》诗中就写着:“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 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中秋时节,人们一边吃着月饼、喝着桂花蜜酒,一边赏着明亮的月亮和香气远溢的桂花,组成了一道特殊而有趣的中秋风景。

  相关阅读

  ·我国自古以来关于桂花的历史典故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