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应理性看待绿化苗木行业的“电商化”发展

】 2014-09-09 09:01
[摘要]虽然电子商务对促进苗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是我国目前苗木行业“电商化”还存在一定的弊端。

  2008年,当你学会了运用电商平台购买东西,但你却没有像很多“商人”一样选择利用电商平台出售东西,每每想到此事,你或许泪流满面,恨自己错失良机。而如今,当你早晚捧着个智能手机还在玩自拍和听音乐时,已经有很多人在那挖掘移动互联网潜在的商机了。我国电子商务虽说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受到成功的召唤和利益的驱使,我国各行各业都开始一窝蜂似得涌入这“包罗万象”的电商之门,而绿化苗木行业也不例外。但是编者认为,在我国大部分苗农还在大量生产同质化产品的同时,这种投入未必能分得市场一杯羹。

  我国绿化苗木行业发展现状

  从我国社会经济和城乡绿化发展的角度看,绿化苗木行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由于苗木行业的门槛较低,外行业资金的“热情”涌入,使我国近年来苗木生产规模得到迅速扩张。而处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转折时期,许多苗农依旧只顾眼前利益,盲目跟风的现象严重,导致我国苗木市场呈现结构性和阶段性过剩特点,这进一步加剧了苗木市场供需关系的矛盾。

  为了及时获取市场动态,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建立销售新渠道,增强苗木的市场竞争力,大部分苗农开始转向电子商务平台,寻求新的发展动力。

  绿化苗木行业“电商化”的意义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可有效降低苗木生产投入和维系客户的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保证苗圃生存发展的根本。而绿化苗木行业“电商化”发展对苗农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第一,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苗农的投入。苗农由最初天南地北跑客户,到通过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来扩展客户,再到如今依托互联网跟客户进行信息沟通和图片传输,这为苗农在收集潜在客户信息方面节约了很大的成本。同时,由于互联网信息的普及,苗农和采购商可跳过苗木经纪人直接交易,这不仅提高了双方的交易效率,而且还节约了苗农的成本。

  第二,电子商务平台帮助苗农拓展销售渠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苗农合理利用电商平台,优先发布自己的苗木销售信息,促进“线上线下”市场的有机对接,最终实现对外销售。通过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这对推动苗木行业向高品质、高规格的精品路线转型,以及调动苗农种植积极性,有着一定的意义。

  第三,合理选择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事半功倍。苗农应尽量选择那些起步早、行业影响大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些平台经过长期的发展,在会员管理、信息处理以及网站宣传推广等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这可以帮助苗农在苗木行业中脱颖而出,从而获取更有效的宣传方式。像中国园林网,作为园林行业门户网站的佼佼者,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

  苗木行业“电商化”存在的问题

  虽然电子商务对促进苗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但是我国目前苗木行业“电商化”还存在一定的弊端。

  电子商务属于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由于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使其未能深入人心。众所周知,苗木行业的门槛较低,这导致一些苗木企业规模受限,无序竞争下,苗农忽视了品牌影响力的建设,再加上苗木产品受区域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打开全国市场。这种局限,直接导致苗农不愿意转向电子商务化发展。

  由于网络信息本身具有虚拟性和不稳定性,因此为一些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为了博取苗农和苗木采购商的眼球,故意发布一些具有吸引力的行业信息,这导致一部分客户上当受骗。由于电子商务的主体诚信问题及网络技术发展的局限,使得电子商务信息的真实性与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因此,这让一些想要转向电子商务化发展的苗农望而止步。

  目前,由于我国针对苗木产品特点的物流运输模式相对不完善,这会造成苗木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损耗,而这种损耗产生的赔付纠纷往往会挫伤苗农发展网络销售的积极性,同时也会损害采购者对网购苗木产品的信心。

  编者认为,苗木行业“电商化”发展还需理性对待。这种模式不仅要国家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来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苗木交易规则,还需要苗木商户和采购者共同去发展和维护。苗木交易规则的规范和完善是解决苗木交易双方后顾之忧,促成苗木行业“电商化”发展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