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造型:五针松盆景的整形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1 11:21
[摘要]五针松生长虽然慢,经过数年的常规养护,难免还是会走形、繁冗,所以在恰当的时机,需要不断地修整,保持其体态、长势。

  五针松因为其枝节短,针叶小,耐修剪,而成为盆景创作的绝佳材料,深受广大盆景爱好者的喜爱。五针松生长虽然慢,经过数年的常规养护,难免还是会走形、繁冗,所以在恰当的时机,需要不断地修整,保持其体态、长势。

盆景造型:五针松盆景的整形方法

  整形前的原树

  整形前,这棵五针松盆景枝片严重上翘,左侧冗繁甚不和谐,造成顶部过大,层次不清,喧宾夺主,枝片粘连在一起,层次少且单调。为了让之呈现最好的展出状态,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修改。

盆景造型:五针松盆景的整形方法

  砍掉左枝

盆景造型:五针松盆景的整形方法

  分层

  首先,要对树体、树势作出专业的判断,毕竟截枝不比修剪,剪完后数个月还中能长出新叶。砍除掉左侧枝,使得整棵树向右倾斜。然后,再用金属丝对其重新蟠扎,使之呈现创作者所期望的层次。经过一系列的整形工作,最后完成的作品布局合理,主次分明,层次丰富,浑然大气,犹如山顶自然生长之孤松,孑然高傲。

盆景造型:五针松盆景的整形方法

  成型

  喜欢盆景且家中养有盆景的爱好者们需注意,盆景不是盆栽,它的外貌与你投入的心血成正比。再好的盆景,每年不剪,数年不整,也变成一盆普通的家养绿树了。五针松整形的时间以在11月至次年3月为好,不到万不得已现在也不要贸然去修剪了,到了盛夏时节,万万不可再对松树盆景动手动脚了!

  相关阅读

  ·五针松盆景芽速成形法与盆景造型夏季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