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热带睡莲与耐寒睡莲的主要区别

来源:新民晚报
】 2014-09-11 12:13
[摘要]睡莲科分为热带睡莲与耐寒睡莲两种不同的生态型,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

  睡莲,作为一种原产北非和东南亚的热带植物,在国内已经成为广为流传的栽培种。但由于各种睡莲起源和分布的不同,睡莲科分为热带睡莲与耐寒睡莲两种不同的生态型,它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呢?

  叶片:热带睡莲成熟的叶子一般比耐寒的大,多为圆形,其边缘呈锯齿或波浪状,叶片正面有明显的叶脉网纹;而耐寒睡莲的叶形有圆形、肾心形或近椭圆形,边缘是全缘的,叶脉网纹不明显。

  花朵:热带睡莲花梗可挺立出水面,花色较多,有蓝色、紫色、红色、粉色、白色、黄色、紫红等,绝大部分花具有香气,可分为晚上开花和白天开花两种;耐寒睡莲花朵大多浮在水面,花色缺乏蓝色、蓝紫色,只有部分品种具有香味,只能白天开花。

  耐寒性及分布:热带睡莲不耐寒,冬季低温条件下(-2℃)不能自然越冬,只分布在南北纬20°之间的部分热带和亚热带地域;耐寒睡莲能在冰冻层下的泥土中自然越冬,主要分布在北纬20°以北的地域。

  胎生:部分热带睡莲有叶片胎生的特性,从叶脐处找出小植株,而耐寒睡莲不具有叶片胎生繁殖的特性。

  总之,这两种生态型的秘诀在于:有花的时候看花色,有蓝、紫色的必是热带睡莲,晚上开的必是热带睡莲;没花的时候看叶,叶缘有波纹或锯齿的必是热带的,叶脐处有胎生苗的必是热带的。掌握了这些秘诀,就可以轻松区分睡莲的热带和耐寒品种了。

  相关阅读

  ·睡莲科植物,你知道的有多少?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