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铁线莲的栽培养护管理与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6 15:44
[摘要]铁线莲花期从早春到晚秋(也有少数冬天开花的品种),果期夏季。有若干个种、变种及其品种和杂交种,可栽培供园林观赏用。

  铁线莲的栽培方法

  铁线莲花期从早春到晚秋(也有少数冬天开花的品种),果期夏季。有若干个种、变种及其品种和杂交种,可栽培供园林观赏用。

  栽植时,一般掘穴深40厘米,穴径60厘米,施足基肥,在排水不良的砧土中,应适当加人一些泥炭土或腐殖质,防积水。栽植时间,北方应在解冻后,中部地区于4一5月。

  栽植时根部周围不要填压得太紧,用手稍压即可。盆栽植株的土团顶部要和表土齐平。裸根种植时,根颈应低于地表5厘米,栽植后覆盖厚10厘米的泥炭或腐殖土,以免夏季温度过高根部受热,同时保持土壤湿润。幼苗均以一次定植为妥。春、秋移植均可。在老枝上着花的种类如铁线莲类、转子莲类等,仅作轻度修剪;在新梢或侧枝上开花的种类如杂种铁线莲类、毛叶铁线莲类等,则可修剪略重。选背风向阳处以带土球的植株定植。

  栽培铁线莲,应特别注意排水。

铁线莲的栽培养护管理与注意事项

  铁线莲的养护管理

  温度:生长的最适温度为夜间15~17℃,白天21~25℃。夏季,温度高于35℃时,会引起铁线莲叶片发黄甚至落叶,在夏季要采取降温措施。在11月份,温度持续降低,到5℃以下时,铁线莲将进入休眠期,在12月份,铁线莲完全进入休眠期,休眠期的第1、2周,铁线莲开始落叶。

  光照:铁线莲需要每天6h以上的直接光照,这对它的生长是非常有利的,尽管在天热的时候会产生斑点。

  浇水:铁线莲对水分非常敏感,不能够过于或过湿,特别是夏季高温时期,基质不能太湿。一般在生长期每隔3-4d浇1次透水,浇水在基质干透但植株未萎蔫时进行。休眠期则只要保持基质湿润便可。浇水时不能让叶面或植株基部积水,否则很容易引起病害。

  施肥:在2月下旬或3月上旬抽新芽前,可施一点NPK配比为15:5:5的复合肥,以加快生长,在4月或6月追施1次磷酸肥,以促进开花。平时可用150mg/kg的20:20:20或20:10:20水溶性肥,在生长旺期增加到200mg/kg,每月喷洒2~3次。[4]

  修枝:修枝的目的就是为了植株开更多的花。修枝一般一年1次,去掉一些过密或瘦弱的枝条,并使新生枝条能向各个示向伸展。修枝的时间要根据不同品种的开花时期而定:早花品种(花期4~5月)要在花期过后,也就是6~7月进行修枝,去除多余的枝条,但不能剪掉已木质化的枝条,如果在这之前修枝,会导致当年开不了花。>>铁线莲的修剪方法应注意不同品种的开花习性

  注意事项:

  1、栽后头几个月要注意充分给水,给水范围直径不小于50厘米,使根部能向四周伸长。

  2、如枝条脆,易折断,应注意诱引固定。

  3、栽培铁线莲,应特别注意排水。

  4、栽植时,一般掘穴深40厘米,穴径60厘米。掘松穴底硬土后,放 进大量腐殖质,再加入掺有骨粉的表土。在排水不良的粘土或轻砂土中,穴底掘松后要混和—铲泥炭土或腐殖质。在可能积水处底部要用石块或瓦砾垫高,高出周围土面25厘米。

  相关阅读

  ·花友总结:铁线莲的种植养护基本功

  ·园艺植物推荐:藤本植物里的皇后——铁线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