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秋天的吸引力——美丽的七子花

】 2014-09-12 10:38
[摘要]七子花适应性强,耐旱耐脊薄,适合在多种类型土壤中种植,包括碱性的土壤。

  1980年,由美国的5个研究机构和中国的植物学家共同组成的一个植物科学考察队对中国中部地区进行了合作考察,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美第一次历史性合作考察。这次对湖北省西部地区神龙架自然保护区的探险活动是经过三年的谈判才达成的,它建立了现今中国同西方植物界合作和共同开展野外探险活动的基础,也是西方园艺界引种介绍中国优质园艺植物资源的复兴,同时也是促进了世界范围自然保护区的设立。

  中美这次考察探险共采集了用于科学研究的2万份植物干标本,同时还收集了500多种活植物和种子,一些新的园林植物因而被发现。在湖北逗留后,考察团成员参观了几个植物研究机构,在浙江的杭州植物园,他们收集了许多植物,包括一些杭州的乡土植物。

  在旅行途中,美国人看到了一种他们以前从没见过的灌木——七子花(Heptacodium miconioides Rehder ),这是一种耐寒、生长活力很强的落叶灌木。在好的栽培条件下,七子花能长到3-5m高。在野外,它分布在中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七子花的植物标本采自杭州市500km外的南部地区,美国人看到时是1980年的11月11日,当时它正在挂果。

  七子花的花芽正常形成一般是在7、8月份开花,花期可持续到10月初。第一眼看上去,七子花乳白色有香味的小花很像茉莉花,近看则可区分出它们是灌木丛生状的忍冬科(Caprifoliaceae)植物。处于花期的七子花通常在枝条上部的叶腋上着生2~3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一般包含7朵花,其中6朵花围绕中间一朵花,因此它的中国名字叫七子花。它的属名七子花属(heptacodium)是起源于希腊语hepta(7)和kodeia(头状花序植物),也暗示它的植物学特征。

秋天的吸引力——美丽的七子花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一.秋天的吸引力

  七子花美丽的花预示着它是一种优质的园林展示植物,出人预料的是它的叶状副萼片在花谢后仍然留在果实上,并继续膨大,颜色转为紫红色,在挂果时果实顶部的大萼片色泽比花更鲜艳更吸引人,特别是在温暖的长夏季地区。中国东部地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野生的七子花新生枝条通常经过春、夏两季长成熟,能大量开花,今天在美国的东北部常能看到七子花盛花时形成的壮观景象,特别是在美国麻萨诸塞州的阿诺德树木园(Arnold Arboretum)七子花开花量很大。

  在英国,七子花开花虽然在较晚的季节,但适应性还是很好,从英国的安格利尔东部(East Anglia)到索姆塞特(Somerset)一带,七子花能生长得和种在爱尔兰的一样茂盛,至今也没出现过严重的冻害问题,它在北美地区能抵抗零下24℃的低温,在英国能耐零下12℃的低温,七子花在英国许多地方的园林中都生长茂盛,并能大量开花,适合用于大的花园绿化种植。

  七子花吸引人的地方不仅仅是它的花和果,它还有醒目的波浪状卷曲的叶子,叶长7.5-10cm,叶基心形,叶尖有三条深色的条纹。叶对生,通常能保留到11月份才脱落,有时,特别是旱季,叶子常呈现出秋天的深紫色。到了冬天,主茎上的树皮是一种吸引人的浅褐色,呈薄纸层条状剥落,花开在当年生枝条上,所以修剪老枝时,应选择在晚秋季节。

  七子花适应性强,耐旱耐脊薄,适合在多种类型土壤中种植,包括碱性的土壤。七子花也适应稍遮荫的栽培环境,当然种在全阳的地方更利于开花和结果。繁殖可用半木质化的枝条在7-8月份扦插或播种。

  二.错误的鉴定

  七子花(H.miconioides)是1916年由奥尔福德(Alfred Rehder)命名的,奥尔福德是美国阿诺德树木园(Arnold Arboretum )的一位伟大的木本植物分类学家,他是利用威尔逊(E.H.Wilson)1907年在湖北西部收集的标本命名的,威尔逊时期没有收集到种子,来自浙江的标本在1952年由英国丘园的植物学家肯尼思(Kenneth Airy Shaw)鉴定,当时认定它们属于不同的种,他把七子花的学名定为H.jasminoides,但是后来更丰富的材料证明 H.jaminoides与 H.miconioides是同一种植物。

  1980年,植物考察团的美国植物学家获得允许后收集了七子花的种子,这是七子花能在西方国家种植和传播的原因。七子花首先在美国的阿诺德树木园(Arnold Arboretum )和华盛顿国家树木园种植。后来其它的植物研究机构,从这些地方获得种子用于自己的花园种植。在英国,七子花首先是被当作一种特殊收集的植物种植,后来则出现在了商业苗圃出售的苗木名单上,并用于私家花园种植。现在20年过去了,七子花已在西方国家扎根繁衍,并在不久的将来会被大众普及。

  (本文作者:Roy Lancaster ,华南植物园 彭晓明编译)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