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插花艺术的相关知识总结(43条)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2 12:10
[摘要]中国插花起源于公元第五世纪(约南北朝),约有一千五百年历史。

中国插花艺术的相关知识总结(43条)

  1、中国插花是以中国人对花木之美的特殊品位为基础,透过文化意识与固有的审美观,以花木神态形色之架构与自然人文关系为依据,假瓶、盘为地,别造灵奇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2、俗称农历二月十二为花朝,至唐代改为二月十五日,为百花诞辰,花朝必有祭花神及插花的习俗。

  花朝月夕指农历的二月十五日与八月十五日,一为中春一为中秋,是一年中最美好的两个日子。

  月令广义称“女夷为花神,乃魏夫人弟子”;龙城异人录称宋单父为花神。

  3、中国插花起源于公元第五世纪(约南北朝),约有一千五百年历史。

  4、五代李后主的锦洞天于每年春天举办花展,是开中国一年一度插花展的新纪元。

  5、中国插花的主、客、使为3:5:7,源自洛书的比例。

  6、唐代欧阳詹的“春盘赋”记载有古代写景花的丰富资料。

  7、宋代初年将插花、点茶、焚香、挂画合为生活“四艺”。

  8、中国唐代罗虬“花九锡”包括“重顶幄(障风)、金錯刀(折剪)、甘泉(浸)玉缸(贮)、雕文台座(安置)、画图、翻曲、美醑(赏)、新诗(咏)”,说明当时文人以赏花的同时,尚延伸了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之美。

  9、金錯刀是剪裁枝叶之用,使用利而快,且镶錯精美纯金花纹的剪刀。

  10、宋赵希鹄洞天清录:“弹琴对花,惟岩桂、江梅、茉莉、荼蘼、薝蔔等清香而不艳者方妙。”

  11、宋曾端伯“花十友”为“兰为芳友,梅为清友、瑞香为殊友、莲为净友、葡桃为禅友、腊梅为奇友、菊为佳友、海棠为名友、荼蘼为韵友。”

  12、袁宏道的瓶史于公元1696年被日本翻译成日文出版。

  13、姚黄、魏紫是牡丹最珍贵的品种,亦为宋代宫廷所喜欢。

  14、何谓三主枝?其造型特征是什么?

  a.主枝:简称主,象征君主、领袖、父亲、权威、稳重;属“理”为一件作品的重心,有“智”的成分,其特征是高度为3,南面而王,不轻易离宫太远,花头大较笨重,有其君子之风,动作变化教少,以杰出的花容、花色、香味皆佳,格调高为主。花与花器色彩持相反色调,但形式要调和。

  b.客枝:简称客,象征佐相,上宾;有仁、情之性,和主枝相表里,扶持主枝成势,有出将入相的味道,个性较少所以其特征是颜色中间色调多,不能对比,但时时流露表情,是主枝的友枝,比主枝高或低,大约高度为五。

  c.使枝:简称使,象征大将军、兵士、奴仆、使者;属意、勇之特性。有出生入死的味道,直接传达主枝意图。其特征是长度为7,是花器的1.6倍或2倍,且使枝的活动范围大,格调较低,色宜单纯,注重线条,离宫较远,敏捷轻巧,很有灵活之姿,最富动态,常成三段重点造型。

  15、蜀汉张翊《花经》以九品九命评花的高下。一品九命有兰、牡丹、腊梅、荼蘼、紫风流。

  16、紫风流又名瑞香,是宋代最常见的高级花材之一。

  17、中国插花依插作心态分为写景花、理念花、心象花、造型花。

  中国插花的六个基本花器是瓶、盘、缸、碗、筒、篮。

  中国插花的六个基本花型是直立型、倾斜型、平出型、平铺型、倒挂型、综合型。

  18、三主枝名称为花盟主、花客卿、花使命、源自于明朝屠本畯的瓶史月表。

  19、何为内宫?何为四野?

  将正四方形分为十六个等份,得到九个点。

  每格均称畴,共16个畴。正中间的四个畴叫内宫。外围的12个畴为四野。

  20、瓶花定枝方法用撒,即为木掐附于花器内壁。盘花定枝法在五代郭江洲发明的占景盘是莲蓬巢花盘的前身。其特点是:

  a.铜制盆呈莲花唇、平底、美观稳当。

  b.细管甚多,花枝插置其中不致倒塌。

  c.繁花几枝或一束,分开插置可增长花命。且高低各循所需,可增加插花者的艺术。

  相关阅读

  ·中国插花艺术的主要风格和特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