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薰衣草常见的品种分类及图鉴

】 2014-09-12 12:22
[摘要]唇形科的薰衣草属(Lavandula)植物大约有32个原生种,大部分常用的栽培种来自欧洲南部和地中海一带,在大西洋北部的加那利群岛、北非、亚洲西南部、阿拉伯半岛和印度也都有薰衣草的分布。

  薰衣草是西欧各国最大众化的园林栽培植物,花期在夏季的7~9月份,开花时特别香,飘散在空气中的香味常引得路人驻足品闻。在仲夏之夜的晚上,远处薰衣草飘来的淡淡花香沁人心脾,带给人们丝丝的清凉,对于许多欧洲人来说,没有薰衣草的夏天是不可想象的。唇形科的薰衣草属(Lavandula)植物大约有32个原生种,大部分常用的栽培种来自欧洲南部和地中海一带,在大西洋北部的加那利群岛、北非、亚洲西南部、阿拉伯半岛和印度也都有薰衣草的分布。

  薰衣草名字Lavandula的起源可能与古代人用它调制有香味的洗澡水沐浴有关,它名字中的拉丁文‘Lavare’是‘洗’的意思。今天各种牌子的香皂、洗涤剂都添加有混合香料,许多含有薰衣草香精油的香水至今还很流行,并在广泛使用。

  长期以来薰衣草都是观赏价值很高的园林植物,将薰衣草布置种植在花境里或草本园中,都能形成极好的观赏效果,也是理想的低矮绿篱植物。许多薰衣草种类有着很好看的叶子,常呈灰色或银灰色,全年都很吸引人。

  耐寒的薰衣草种类植株一般较矮小,生长茂密,花很小,但花序很多很浓密,盛开时景色非常壮观。有些种类的薰衣草还有颜色丰富的花萼片,在花开之前色彩斑斓,看上去很有趣。这些耐寒的薰衣草种类都很粗生,喜欢干旱脊薄、排水良好、阳光充足的栽培环境,仍旧保留着它们的野生生长习性,除了积水和酸性很强的土壤外,薰衣草适应多种类型的栽培土壤,一次性种好后,它们不需要再施肥和浇水。

  薰衣草的香味大都来自花萼片,而不是花瓣,如果想采收花序晾干装在小袋或座垫中,最好是选择干燥的天气采摘并放在阴凉处晾干,而不是在太阳下晒干。薰衣草每年都要修剪,以保证植株的观赏性和开花良好,修剪多在花谢后的早秋季节进行,将开败的花序和残留的花茎清除,以便薰衣草在冬天保持叶子整洁、干净。注意不要在越冬之前修剪叶子,以免植株稀疏地暴露在冬季的严寒中遭受冻害。修剪时一次性修剪过重容易导致植株难以再生,修剪应采用定期的有规律性轻剪,保持每年定期修剪的薰衣草植株,种植30多年仍旧能年年开花如常,而疏于修剪已变形成木质化老茎的薰衣草植株,则无法通过修剪使植株重新恢复生机,长出好的株形。

  英国皇家园艺协会(RHS)位于英国韦斯里(Wisley)的试验农场用四年的时间试验种植了89种薰衣草,其中包括了正逐渐被广泛栽培应用的不耐寒的种类,通过这次系统性的栽培试验筛选出了一些性状优良的栽培种,试验结束后的品种评估报告对薰衣草的商业生产栽培具有指导意义。

  一.英国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薰衣草常见的品种分类及图鉴

  英国薰衣草(L.angustifolia)

  英国薰衣草(L.angustifolia)又叫狭叶薰衣草,是最广为人知的薰衣草种类,也可能是种植最广泛的薰衣草,1999~2000年的《皇家园艺协会植物发现者》(The RHS Plant Finder)一书中列举了英国薰衣草的40个栽培种,其中21个出现在这次韦斯里(Wisley)的试验中。由英国薰衣草产生的香精油质量是所有薰衣草种类中最好的,在香料工业中被用于生产最上等的优质香水。

  英国薰衣草的原生种起源于欧洲南部的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野外分布于海拨1500米以上的地区,被称为山地薰衣草,栽培种植耐寒性很好,将它们种植在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生长良好,开花一般从6月中旬到7月。在欧洲的比利牛斯山脉人们发现了一个深受大家喜爱的英国薰衣草的变种比利牛斯薰衣草(L.angustifolia subsp pyrenaica),这个种有很大的花苞片,开深蓝紫色的花,长势较低,茎高约35cm。

  英国薰衣草栽培种大都开蓝紫色的花,特别引人注目,也有一些开粉红色花或白色花的栽培种,性状比较优良的栽培种包括:

  (1)帝国珍宝(L.angustifolia ' Imperial Gem'):花深蓝紫色,株高50~55cm,长势整齐。在试种中性状表现很好,它是从1993年曾荣获园林优胜奖(AGM)的受人喜爱的老品种‘希科特’(L.angustifolia‘Hidcote’)中筛选出来的。

  (2)蓝罗登(L.angustifolia 'Loddon Blue'):花蓝紫色,株型紧凑,株高50cm。

  (3)壳斗蓝(L.angustifolia 'Beechwood Blue'):花浅蓝紫色,颜色富于变化,长势密致紧凑,株高45cm。

  (4)蓝垫子(L.angustifolia 'Blue Cushion'):性状与‘壳斗蓝’相似。

  (5)塔卡紫(L.angustifolia 'Twickel Purple'):花茎细长,花深蓝紫色,花较大,株高30cm,它的名字是纪念比利时的一个著名的城堡花园。这是一个极优良的栽培种,1993年曾荣获园林优胜奖。目前有多个栽培种都在用这个名字,鉴定选取真正的‘塔卡紫’比较困难。

  (6)粉红罗登(L.angustifolia 'Lodden Pink'):明亮的粉红色花,株高60~70cm。

  (7)凯瑟琳小姐(L.angustifolia 'Miss Katherine'):深红色的花,银色的花萼片。

  (8)内娜(L.angustifolia 'Nana Alba'):长势整齐,紧凑,花白色,有银色或灰绿色的花萼片。

  二.荷兰薰衣草(Lavandula x intermedia)

  荷兰薰衣草(L. x intermedia)是英国薰衣草(L.angustifolia)和穗状薰衣草(L.latifolia)的杂交种,也是广泛栽培的一类薰衣草,但并不是说它起源于荷兰,现在人们常把它们统为荷兰类薰衣草(L.x intermedia Dutch Group)。书中记载有16个栽培种,其中的10个被用于这次韦斯里(Wisley)的栽培试验。荷兰薰衣草(L. x intermedia)的栽培种大都保留了其父母本穗状薰衣草(L.latifolia)波浪翻滚般的宽叶片,叶片呈银灰色,极富特色。植株较耐寒,有晚花的优良特性,一般要到7月中下旬才开花,开淡蓝紫色的花,可开到9月份,植株高度80~130cm,常形成较大的丛生状。现今在薰衣草的商业生产栽培中荷兰薰衣草(L. x intermedia)占有统治地位,因为它的植株香精油产量最高,尽管它的香精油质量是较次的。性状比较优良的栽培种包括有:

  (1)巨型希科特(L. x intermedia 'Hidcote Giant'):植株长势齐整,开花量大,花穗密致。巨型并不是指花大,而是指它的花茎结实粗壮。

  (2)佛思屯(L. x intermedia 'Forston'):叶子灰色,长势齐整,花穗纤细。

  (3)巨白(L. x intermedia 'Large White'):纯白色花,花茎细而长,是株型最大的薰衣草栽培种之一,株高130厘米。

  (4)芬芳回忆(L. x intermedia 'Fragrant Memories'):生长高度80cm,是一个非常好、非常美丽的栽培种。

  三.绵毛大薰衣草(L. lanata)和它与英国薰衣草(L.angustifolia)的杂交种

  绵毛大薰衣草(L.lanata)没有出现在这次韦斯里(Wisley)的栽培试验中,它是产自西班牙南部山区的一个特色鲜明、很可爱的种,尽管它生长在高海拔的山区,但在冬季气候潮湿的地区种植并没有表现出可靠的耐寒性,可能是因为它的叶面上长有浓密的灰白色绒毛,容易吸附潮湿空气中的水珠。如果是在秋季,绵毛大薰衣草(L.lanata)干爽的叶片在阳光下几乎是白色的,它的花序很纤细,花深紫色,较小,开花很多,1993年曾荣获园林优胜奖。由于不耐寒,绵毛大薰衣草(L.lanata)栽培较困难,但它的两个杂交种‘索耶斯’(Sawyers)和‘理查德’(Richard Gray)在这次试验中证明了它们的容易种植,它们都是绵毛大薰衣草(L.lanata)和英国薰衣草(L.angustifolia)杂交筛选出来的栽培种,‘理查德’(Richard Gray)的叶子是一种不寻常的灰色,有密生的绒毛,株型紧凑齐整,有非常多的花序,开蓝紫色的花,花期7月,花萼片灰色,它是一种真正的灰色的薰衣草,也较耐寒,它的花香像它的父母一样很好闻,在试验中被授予优胜奖。

  四.西班牙薰衣草(Lavandula stoechas)和香叶薰衣草( L viridis)

薰衣草常见的品种分类及图鉴

  西班牙薰衣草(L.stoechas)

  西班牙薰衣草(L.stoechas)最容易辨认,因为在它的花序顶部着生有色彩鲜明的花苞片,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小兔子的耳朵’。这是一类很复杂的群体,许多亚种区别起来很困难,幸运的是,两个广泛栽培的亚种容易鉴别:一个是普通西班牙薰衣草(L.stoechas subsp stoechas),它有较短的花茎,相对较小的花苞片,颜色常为深紫色;另一个是蝴蝶薰衣草(L. stoechas subsp pedunculata)相比较有长的花茎,花苞片也较长。这两个西班牙薰衣草的亚种都曾荣获1993年的园林优胜奖(AGM),它们都是5月份开花,比其它薰衣草都早。

  西班牙薰衣草(L.stoechas)的其它亚种应用较少,来自葡萄牙的L. stoechas subsp .sampaioana和来自土耳其的 L. stoechas subsp.cariensis也出现在这次试验中,在同样的栽培条件下它们与其它的薰衣草表现不同,这两个亚种适用于较阴的栽培环境下种植。

  香叶薰衣草(L.viridis)叶子有很浓的芳香味,开白色的花,花序顶部有绿色的花苞片,也归在西班牙薰衣草这个大类中。这个种不耐寒,冬季要在保护设施中越冬,在这次韦斯里(Wisley)的栽培试验中由于种在大田中冬季被冻死。最近用香叶薰衣草(L.viridis)同西班牙薰衣草(L.stoechas)杂交培育出了一个全新的薰衣草杂交品种系列,在这次试验中就有许多这种杂交种,其中性状表现最好的是‘杨柳谷’(Willow Vale)(L.viridis x L. stoechas subsp pedunculata),它开紫色的花,花苞片紫色,长势齐整,是一个极优良的栽培种。

  五.齿叶薰衣草(L.dentata)

薰衣草常见的品种分类及图鉴

  齿叶薰衣草(L.dentata)

  齿叶薰衣草(L.dentata)的叶片边缘呈锯齿状很容易辨认,开蓝色的花,花序顶部有花苞片,这个种不耐寒,要在保护设施下越冬。

  相关阅读

  ·薰衣草的品种分类与图谱

  ·植物介绍:薰衣草 Lavandula angustifolia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