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四川发现一花一叶的奇特植物——独叶草

来源:四川日报
】 2014-09-15 09:06
[摘要]独叶草是距今6700万年前的珍稀植物,仅有一花一叶。

  日前,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张远彬博士在平武老河沟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外科考时,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珍稀物种独叶草。

  据了解,独叶草是距今6700万年前的珍稀植物,仅有一花一叶。在老河沟保护区海拔2800—3000米一片区域的原始冷杉林下,张远彬发现了独叶草种群。“独叶草颜色翠绿,有的还开有淡绿色的花朵。”张远彬说,独叶草叶片心状圆形,五全裂,顶端边缘有小齿。植株高度约10—15厘米左右,约比林下苔藓层高。“这次发现的独叶草种群数量较大,且生长良好,基本处于原始状态。”

  “这是我在平武境内第二次发现独叶草。”张远彬介绍,他10年前在平武另一保护区发现过独叶草,但让人惋惜的是,因为放牧、工程建设及游客践踏等原因,这片区域的独叶草种群已经消失。

  张远彬介绍,独叶草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又被称为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近年已很难看到。独叶草还是有名的中药材,被誉为“世珍国宝”。

  据了解,独叶草是毛茛科植物,以无性繁殖为主。属环境依赖型植物,适应的环境范围狭小,仅生存于亚高山至高山地区的针阔混交林和暗针叶林下,迁地保护较困难。独叶草的天然更新能力差,加之采挖和践踏,其自然分布区域日益缩减。

  我国的独叶草零星分布在3个孤立的地区:秦岭太白山周围、从甘肃的岷山通过四川的邛崃山系到峨眉山、云南滇藏交界的梅里雪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