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哈尔滨0种植物吸甲醛大赛 铁线蕨夺冠

来源:新晚报
】 2014-09-15 09:31
[摘要]实验检测结果显示:吸甲醛能力铁线蕨“摘冠”,鸭脚木“最弱”,碧玉吸收速度最快。

哈尔滨0种植物吸甲醛大赛 铁线蕨夺冠

  植物资料表

  随着天气转冷,哈市又快到关窗关门的猫冬季节了。屋子不通风,很多市民担心新装修或有新家具的房子甲醛超标。买盆植物放屋既“吸味儿”又美观,是市民们普遍采用的清除甲醛方法。可花卉市场众多打着吸甲醛旗号的植物到底哪个最有效?日前,媒体联合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卫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对金边吊兰、青叶吊兰、幸福树、铁线蕨、常青藤、柠檬香蜂草、绿萝、鸭脚木、虎皮兰、碧玉10种热门吸甲醛植物进行实验检测,结果显示:吸甲醛能力铁线蕨“摘冠”,鸭脚木“最弱”,碧玉吸收速度最快。

  【甲醛危害】

  可引发哮喘

  皮炎等疾病

  调查表明,我国室内甲醛的浓度普遍高于室内空气质量标准(0.1mg/m3),有的新装修的房子内甲醛浓度甚至高达3.39mg/m3。

  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表层的刺激作用。甲醛浓度达到一定值的时候,人们会感觉有不适,甲醛浓度超过0.08m3可引起皮肤发红,眼睛痒,喉咙不适或疼痛,声音嘶哑,打喷嚏,胸闷,哮喘,皮炎等。刚刚装修的房间甲醛含量较高,是许多疾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甲醛的挥发是持续性的,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清除掉的。

  【实验过程】

  密封箱内

  12小时连续监测

  记者在哈市花卉市场购买了10种最热门的吸甲醛观赏植物,株龄相同,送到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卫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

  实验开始前,检测人员先清洁密封箱,在密封箱中放入一盆植物,然后再向密封箱中注入1000微升甲醛稀释液,甲醛采用微量注射器注入,半小时记下仪器读数,之后每隔一小时记下仪器读数,每种植物持续记录12小时,经过对植物进行甲醛熏蒸处理的试验,明确植物清除甲醛的作用,进行对比分析。

  【专家解读】

  植物除甲醛

  无后患最环保

  绿色植物、活性炭、空气净化器是时下最热门的三种室内去甲醛方法,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三种方法各有利弊,但家中养绿色植物是最持久且没有后患的方法。

  活性炭净化空气的原理是依靠其炭自身发达的孔隙结构和表面积,被动吸附污染物到自己的孔隙中。缺点是当活性炭处于饱和或将饱和状态时,环境温度上升或气压变低被吸附的污染物就会向外释放,那些被暂时吸附的污染物又回到了室内空气中,造成二次污染。

  空气净化器的原理是利用甲醛可溶于水的性质,把房间的空气不断吸入,甲醛会溶解到机器内部的某个构件里,然后和机器本身带的某种化学物质产生反应变成无害的物质。但使用一段时间后,过滤器会吸附很多脏东西,如不及时进行清洗,本身也会导致菌类繁殖,反而成为污染源。

  而绿色植物虽然吸收甲醛量虽有限,但吸收后会自体分解甲醛,待“消化”后继续吸入甲醛,绝对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实验结论】

  铁线蕨和青叶吊兰

  吸收效果最好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卫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那晓琳介绍,数据显示,铁线蕨和青叶吊兰对甲醛的吸收效果较好;柠檬香蜂草、绿萝以及碧玉、虎皮兰的吸收效果也相对较好;金边吊兰、幸福树和常青藤吸收效果相对来说较差一些;鸭脚木对甲醛的吸收效果不明显,甚至没起到吸收作用。

  碧玉

  吸收速率最高

  除碧玉外,其他9种植物吸收甲醛后达到稳定状态的时间基本相同,维持在7至9小时的范围内。碧玉达到稳定状态的时间明显短,其吸收速率在这10种植物中是最高的。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