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续随子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4-09-16 11:52
[摘要]续随子的种子、茎、叶及茎中白色乳汁均可入药、有逐水消肿、破症杀虫、导泻、镇静、镇痛、抗炎、抗菌、抗肿瘤等作用。

  本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供大家参考,请遵医嘱使用,勿自行用药。

续随子的功效与作用

  续随子的种子、茎、叶及茎中白色乳汁均可入药、有逐水消肿、破症杀虫、导泻、镇静、镇痛、抗炎、抗菌、抗肿瘤等作用。临床报道、可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腹水、毒蛇咬伤、妇女经闭等症。药材为大戟科植物续随子的种子。8~9月间,种子成熟后,割取全草,晒干,打下种子,去净杂质。性味辛,温,有毒。

  释名:千金子、千两金、菩萨豆、拒冬、联步。

  气味:辛温、有毒。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种子油,有刺激作用,内服可引起呕吐和腹泻。茎叶的乳汁涂于皮肤可致脱毛。种子有泻下、痉挛和促癌作用。

  功能主治

  导泻作用: 种子油,新鲜时无色无味,但很快变恶臭而有强辛辣味对胃肠道有刺激而致泻,其作用强度为蓖麻油的3倍,山羊食此植物后,在其乳汁中亦含有此种毒性物质。有报道,人误服续随子3颗,出现持续腹痛,恶心呕吐、精神不振、嗜睡等毒性反应。

  镇静镇痛: 与巴比妥药物有非常显著的协同作用,能促进注射阈下剂量巴比妥类药物的小鼠入睡快而持久。镇痛作用的治疗指数虽稍低于磷酸可待因,但较安全,临床试用可用于外科手术镇痛。镇静有效成分主要是瑞香素。

  抗炎作用: 大鼠的其有效成分之一七叶树甙10 mg/kg,对角叉莱胶性右旋糖酐性、5-羟色胺性及组胺性/关节炎0均有抑制作用,抑制了强度分别为35%、28%、8%。瑞香素的抗炎作用较同剂量的水扬酸钠稍强。

  抗菌作用: 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福氏痢疾杆菌及绿脓杆菌的生长有抑制作用。抗菌有效成分有瑞香素和七叶树甙。

  抗肿瘤作用: 据初步筛选试验,鲜草对急性淋巴细胞型及粒细胞型、慢性粒细胞型、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白细胞均有抑制作用。茎皮中有效成分之一桦木醇(Betulin)、对大鼠百克256 im肿瘤系统(SWA16)有轻度抗肿瘤活性。

  利尿作用 七叶树甙能促进大鼠及兔的尿酸排泄。对小鼠眼有显著的利尿作用。此外还有抗血凝及抑制大鼠眼晶状体醛糖还原酶等作用。

  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腹水: 取新鲜续随子种子(去壳)捣泥装入胶囊,根据腹围大小决定用量,腹围较大者,每次6~9 g,早晨空腹服, 5天服药1次。服药后30 min有头晕,恶心或呕吐,继而有肠鸣腹泻,随之腹水渐退、腹围缩小。

  治毒蛇咬伤: 千金子20~30粒(小儿酌减)捣烂,用米泔水调服。一般服1次,重者服3次即效。神昏者加龙胆草30 g煎服。续随子茎(鲜),在蛇咬伤处先用0. 1%高锰酸钾溶液或生理盐水冲洗,然后作十字切开,折断续随子茎,将流出的白汁滴入伤口,每5~10 min 1次。并用捣烂的续随子敷伤口及红肿部位。

  治肾性水肿:续随子去壳取仁,捣如泥状装入胶囊。用量1日4~5 g,空腹开水吞服。5天为1疗程。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