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对昆明花卉产业扶持力度

来源:昆明日报
】 2014-09-18 09:45
[摘要]昆明市应对花卉产业发展重新审视、判断、定位,同时迅速出台针对促进产业发展的具体、切实、有竞争力的扶持政策。

  昨日,市政协副主席常敏与市政协委员、顾问及相关部门就“昆明花卉产业建设”为题进行约谈。与会的市政协委员、顾问认为,由于市场外部条件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昆明花卉产业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昆明市应对花卉产业发展重新审视、判断、定位,同时迅速出台针对促进产业发展的具体、切实、有竞争力的扶持政策。

  昆明发展花卉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近30年的努力,昆明的鲜切花在整个东南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2010年以来,中国整个花卉消费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市场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并呈现多元化,消费市场进一步成熟,鲜花消费更加注重品质。这一变化对昆明花卉的品种、品质、品牌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昆明的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导致产业发展进入瓶颈期。

  与会人员认为,目前昆明花卉产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花卉产业的建设、扶持力度不够;整个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低;生产方式落后、产量高、效能低、产业抗风险能力差;缺乏产业发展规划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国内外企业的竞争加剧,不断挤占昆明花卉的市场份额;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滞后;企业资金瓶颈问题突出。

  对此,与会人员建议,要促进昆明花卉产业实现新突破,政府及职能部门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提升昆明花卉产业的设施水平和完善服务配套体系;对昆明花卉生产区域进行规划,划定一定区域作为花卉生产保护区域,大力促进生产区域的建设,尽快恢复减少的生产面积;确立全产业链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集中优质资源和政策,着力打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

  常敏说,在昆明花卉产业面临挑战之时,如何寻求突破,关乎昆明花卉产业的长远发展。昆明的花卉产业发展应既注重生产,同时要解决营销方面存在的不足,另外,扶持政策、科研支撑、物流配套、金融支持等方面均需要长远的规划,从根本上巩固发展昆明花卉产业在全国、在亚洲甚至全球的地位。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