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秋高气爽赏花去 苏州留园桂花金飘香

】 2014-09-18 10:46
[摘要]留园位于江南古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

  留园桂花金飘香

  留园位于江南古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秋高气爽赏花去 苏州留园桂花金飘香

  苏州不乏赏桂之地,既使走在街头巷尾,桂花的香气也会时时把你包围。但是对桂花情有独衷的老苏州,可不满足这种擦肩而过的交汇,他们对赏桂闻香的场所的挑剔也非比寻常,留园内的闻木樨香轩便为赏桂闻香所建。“闻木樨香轩”四面开敞,周围群植桂花,每逢秋季,其花香弥漫四处。闻木樨香轩。此轩乃全园制高点,坐于轩内远眺,一池清水皱碧铺锦,对岸建筑飞檐翘角,倒映水中。身边则万木森森,风涛阵阵,若是金秋时节,桂花香味沁入肺腑,那是何等的境界。小轩有联:“奇石尽含千古秀,桂花香动万山秋”。下联取自明人的诗句“江汉光翻千里雪,桂花香动万山秋”,一个“动”字,把桂花香气袭人的景象写绝了。

秋高气爽赏花去 苏州留园桂花金飘香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

秋高气爽赏花去 苏州留园桂花金飘香

  留园以其独创一格、收放自然的精湛建筑艺术而享有盛名。层层相属的建筑群组,变化无穷的建筑空间,藏露互引,疏密有致,虚实相间,旷奥自如,令人叹为观止。占地30余亩的留园,建筑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全园分成主题不同、景观各异的东、中、西、北四个景区,景区之间以墙相隔,以廊贯通,又以空窗、漏窗、洞门使两边景色相互渗透,隔而不绝。园内有蜿蜒高下的长廊670余米,漏窗200余孔。

  留园现有金桂、银桂、丹桂、籽桂、四季桂、留园内的闻木樨香轩便为赏桂闻香所建。朱砂桂和鸳鸯桂共七个品种的桂花,在古典园林中成为拥有市花品种最多的园林。特别是一株鸳鸯桂,自从1994年发生“跳枝”(指桂花品种发生突变)现象以来,一直保持稳定的“芽变”现象,即金桂树上长出了开着丹桂花的枝条,是很少见的奇特现象,引来了众多游园客。平日里去苏州游玩,闲暇时刻再来尝尝桂花美食,饮桂花酒,吃桂花糕点,再来一碗桂花酒酿圆子,芳香入嘴,唇齿留香,让胃部尽情享受饕餮盛宴。

  【景点指南】

  地址:苏州市金阊区留园路338号

  电话:0512-65517340,0512-65579466

  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40元

  淡季(10月31日~次年4月15日):30元

  开放时间:7:30-17:30

  公交:可乘游1、3、5线或6、7、22、33、44、70、85、88、91、317路直接到留园也可乘101、103路在观前街站转乘游1路。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