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蔊菜

来源:那花园
】 2014-09-25 10:46
[摘要]蔊菜(Rorippa indica),又名江剪刀草、香荠菜、野油菜、印度蔊菜,隶属于十字花科植物蔊菜属。

  蔊菜

  学名:Rorippa indica (Linn.)Hiern

  别名:辣米菜、江剪刀草绿豆草;

  科名:十字花科Cruciferae;

  分布:各地普遍分布,生在路旁或田野;全国分布铰广。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蔊菜

  蔊菜(Rorippa indica),又名江剪刀草、香荠菜、野油菜、印度蔊菜,隶属于十字花科植物蔊菜属。在十字花科里,可能我们更熟悉的是菜场里的青菜、萝卜等蔬菜,以及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蔊菜

  蔊菜为一、二年生草本,高20-1000px。茎单一或分枝。叶互生,基生叶及茎下部叶具长柄,叶形多变化,通常大头羽状分裂,顶端裂片大,卵状披针形,边缘具不整齐牙齿,侧裂片1-5对;茎上部叶片宽披针形或匙形,边缘具疏齿,具短柄或基部耳状抱茎。总状花序顶生或侧生,花小,多数,具细花梗;萼片4,卵状长圆形;花瓣4,黄色,匙形,基部渐狭成短爪,与萼片近等长;雄蕊6,2枚稍短。长角果线状圆柱形,短而粗,直立或稍内弯,成熟时果瓣隆起。种子每室2行,多数,细小,卵圆形而扁,一端微凹,表面褐色,具细网纹;子叶缘倚胚根。长2-3mm。花期4-6月及8-10月,果期5-7月及9-11月。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蔊菜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菜)——蔊菜

  蔊菜在我国广布,东北、华北、华东等大多数地区都有分布。常喜生于路边、园圃、田野、河边、房前屋后的墙脚及山坡路旁等较潮湿处。东亚及东南亚都有分布,归化于南、北美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