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神奇的黑色花卉:老虎须 Tacca chantrieri Andre

】 2014-09-25 10:59
[摘要]老虎须,中文学名箭根薯,拉丁学名Tacca chantrieri Andre.,是箭根薯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老虎须,中文学名箭根薯,拉丁学名Tacca chantrieri Andre.,是箭根薯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神奇的黑色花卉:老虎须 Tacca chantrieri Andre

  在自然界中,植物的花瓣色彩十分丰富,赤、橙、黄、绿、青、蓝、紫,可谓应有尽有,但黑色花瓣的植物却颇为稀少,老虎须便是极为少见的一种。

  老虎须为稀有观叶观花植物,花朵紫褐色至黑色,为植物界中所罕见,且形状独特,箭根薯株形优美,花期4至9月,花紫褐色至黑色,为植物界中所罕见。花器基部生有数十条紫褐色细丝状苞片, 长而下垂, 形如胡须, 使整个花序看上去像一张呲牙咧嘴的老虎面孔,因此得名“老虎须”。又因为在阴暗的热带雨林中,整个花序看上去像一只飞舞的黑蝙蝠,所以也叫“蝙蝠花”。

  老虎须主要分布于我国的热带至中亚热带南缘的广东、广西和云南,以及南亚、东南亚与印度东北部等地。其性喜温暖湿润,常生于高温高湿雨林或水边及林下阴湿处,高温多湿的环境最利于它的生长。

  老虎须花形花色奇特, 在1999年昆明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中,作为温室的重点参展花卉被评为金奖。现在,老虎须仍是一种非常珍贵奇异的观赏花卉。此外,它的根状茎还可药用, 外敷可治烧伤、烫伤,内服可治胃肠溃疡、高血压等疾病。

  (参考文献:李枝林,余朝秀,李东徽.黑花资源老虎须.中国花卉园艺,2004,11.)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