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翻盆与换盆的区别及翻盆的具体操作步骤

来源:每日商报
】 2014-09-28 12:05
[摘要]翻盆一般需要视盆栽的生长情况而定,如果盆内营养不足或者尺寸已经不能满足植物生长需求,则一定要翻盆。

   盆栽植物在一个盆内养了一定时间后,需要对其进行翻盆,除去老土,填入新土,修剪根部、枝条,甚至换一个盆,从而让其健康成长。

翻盆与换盆的区别及翻盆的具体操作步骤

  换盆还是翻盆,略有区别

  翻盆与换盆,虽然两者有差别,不过都统称为”翻盆“,因为它们都是将植物从老盆中移出,削除旧土,换入新土,是一个翻动盆身的过程,不过也略有区别。

  翻盆是指生长在盆内的植物,受虫、蚁等侵害或生长受阻,需要脱出盆内,剔除旧土换入新土、重新栽种,达到改善生长环境的目的,此间会继续使用原来的盆种植。

  而换盆则是指随着花卉植株逐渐长大,进行翻盆后,并将花卉移到较大的盆内种植。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翻盆呢?

  翻盆一般需要视盆栽的生长情况而定,如果盆内营养不足或者尺寸已经不能满足植物生长需求,则一定要翻盆。

  盆栽在种植多年后,主干、枝条等会慢慢增粗、延长,根部也会越长越多,逐渐和盆内的环境失去协调,表现为营养不足、空间不足等,此时如果不及时翻盆,植物会萎靡不振,或者植物根部会先挤破盆,然后因为营养不足而枯萎。

  据资料介绍,1平方厘米的根可以产生4、2—15kg的力,称之为“胀压能”,有时整个根须的胀压可达几吨,能碎岩破石。当然,压力也会挤压盆壁使表面的土向上隆起,根部超出盆口,使土壤板结,无法施肥、浇水,致使植物长势缓慢、衰退。

  梅雨季,常绿阔叶树种最适宜翻盆

  换盆在根据植物生长状况外,还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内进行,以增加它们的成活率。

  根据了解,翻盆一般会适当地修剪一些老根,同时换入新土,所以根部都会需要一个适应期。一般来说,在植物休眠期、生长缓慢期翻盆最佳,此时植物生命处于最低状态,新陈代新缓慢,翻盆产生的损伤极易恢复。江南地区一般在早春3—4月份为宜。

  不过,不同的种类的植物,翻盆的时期也不相同。其中如黄杨、六月雪、南天竹、栀子等常绿阔叶树种,较适宜在梅雨季节进行翻盆。一般来说,大盆栽3—4年,中盆2—3年,小盆1—2年,可翻一次盆。其中生长快且喜肥的植物,宜勤翻盆;生长慢的植物,不宜多翻盆。

  翻盆步骤:

  1、脱盆(指植物带着土从土中分离出)前不用浇水。操作时,先用手拍打盆四周,再一手托住植物,另一手的手指伸入排水孔扣动,使根带着土脱离盆。脱盆后,用竹签剔除部分旧土,一般剔除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须根多而易活的植物,可多剔除些;须根少而难活的植物,应少剔除些。

  2、根系发达的植物可多剪除些根,不发达的少剪或不剪。黑松、金钱松等的主根要剪除,黄杨、罗汉松等只要剪除一些老根即可。

  3、选适宜的盆栽种,在盆底垫碎盆片,大、深盆多垫些,有利于排水。然后在底部垫土,随后种下剔除旧土、修剪好根部的植物,最后盖上新土,并压实。

  4、翻好盆,可在盆土上覆盖一些碎盆片,浅盆可覆盖苔藓,以防浇水冲失盆土。第一次浅水要浇透,以后盆土不干不浇。常绿树可多喷叶水,待新根萌发后正常浇水。

  本文摘选自《每日商报》,略有改动。

  相关阅读

  ·花卉换盆、翻盆换土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