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常见的28种花卉的养殖技巧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9-29 18:10
[摘要]常见的28种花卉的养殖技巧及注意事项。

     
吊兰 文竹
吊兰 文竹

  吊兰属多年生常绿草本花卉,性喜温暖,半阴和空气湿润环境。

  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

  盆土宜偏干,要经常向叶面喷清水,室内温度保持不低于10度即可安全越冬。(>>吊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竹枝叶平出,似薄云重叠,枝干如竹,故又名云竹。

  性喜温暖、湿润、半阴、怕干旱,不耐寒、喜肥。要求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土壤。

  文竹是喜阴植物,在散射光条件下生长良好。冬季室温不低于10度即可安全越冬。(>>文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杜鹃   君子兰
杜鹃花
花友总结:君子兰的夏季养护管理经验

  喜酸性土,忌碱性土。

  喜凉爽通风,忌高温炎热;喜半阴,忌烈日。

  喜排水良好的松毛土,喜湿润,忌干燥,忌积水;如排水良好,水可大点,叶面要经常喷水。(>>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养护要点与注意事项

  喜温暖,怕寒冷;喜半阴环境,忌炎热日光直射。

  喜排水良好的腐叶土,忌积水。

  夹箭时黑白天温差要调整到7---10度,浇点啤酒。盆土干时叶不可喷水, 喷水易烂叶,叶上有灰可用湿巾擦。当君子兰叶脉达到20以上才能开花。(>>君子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总结

 
山茶花   四季海棠
盆栽山茶花合理施肥的时间及注意事项 四季海棠花的夏季养殖方法与注意事项

  山茶为阴性花木,要求蔽阴度为50%左右,在疏荫下生长良好,怕阳光曝晒,如果遭烈日直射,嫩叶易灼伤,造成生长衰弱,影响开花。

  夏季喜凉爽湿润,冬季喜温暖环境,生长适温为15---25度,花叶要经常喷水。

  怕干旱,忌积水。喜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土才生长良好。(>>山茶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夏季不耐阳光直射和雨淋,应遮阴和防雨,若长期受到雨淋,容易造成花茎与叶片腐败。

  冬天喜欢充足的阳光,光照不足,则生长柔弱,植株细长,叶色和花色变淡,光线过强,叶片萎缩,出现焦斑,而肥料不足时,植株矮小,叶片发红。

  盆植的四季秋海棠浇水时需盆土干燥后再浇灌,如长期保持盆土潮湿,容易造成根腐引起立枯病。(>>四季海棠的养殖方法、要点与注意事项

 
芦荟   虎皮兰
盆栽芦荟图片 虎皮兰的养殖方法和养护要点

  喜阳光和温暖湿润的环境,不耐寒;喜疏;松肥沃排水畅通的土壤,夏季需充足浇水,常向叶面喷水,其它季节控制水,春、秋喜光直射。(>>芦荟怎么养:芦荟的养殖方法

  喜温暖向阳环境,耐半阴,怕阳光曝晒;耐干燥,忌积水;对土质要求不严,平时放在通风良好的向阳处,浇水要见湿见干。(>>虎皮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茉莉花   栀子花
茉莉花怎么养:茉莉花的六个修剪技巧 从栀子花的生长环境谈栀子花的养殖方法

  喜炎热湿润的向阳环境,不耐荫、不耐寒、也不耐干旱。

  气温在25---30度情况下生长良好,气温在4度以下开始出现冻害叶子凋落甚至死瓦亡。

  喜疏松肥沃排水畅通含有机质的土壤。(>>茉莉花的养殖方法、要点及注意事项

  栀子性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不耐寒;在长江以南地区可在露地越冬,北方冬季移入室内越冬。

  喜光照,亦耐阴;夏季日照强烈时宜放半阴处养护。叶面要经常喷水。如果强光直射,高温加上浇水过多,这三个因素结合在一起时、最易引起黄叶,甚至造成整株死亡。

  栀子喜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土。(>>栀子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品红   米兰

一品红

米兰

  喜温暖湿润的环境,不耐寒;喜充足的光照,不耐阴。

  对土质要求不严,但喜肥沃疏松排水好的微酸土。

  喜温暖湿润,怕干燥,不耐寒;喜阳光,不耐阴;喜肥沃疏松的微酸性沙土。

  有诗赞曰:“瓜子小叶亦清雅,满树又开米状花,芳香浓郁谁能比,迎来远客泡香茶”。

 
鹤望兰   六月雪
鹤望兰 夏日清凉花卉——六月雪

  喜阳光,不耐北方夏季烈日曝晒;喜温暖,不耐寒;要求冬季中温,夏季凉爽湿润环境。

  喜排水透气良好的腐殖土。

  六月雪为常绿或半常绿的小灌木,喜阴湿温暖气候,不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喜排水透气良好的腐殖土。夏季适度遮荫,冬季室温在10度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富贵竹   广东万年青
富贵竹 广东万年青

  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喜散射光,忌烈日直晒.

  喜疏松肥沃土壤,平时放在室内光线明亮处,夏季避免阳光直射,冬季需要多见些阳光。(>>富贵竹的养殖方法:富贵竹怎么水养

  喜温暖湿润耐阴性强,忌干燥,怕强光直射,稍耐寒;冬季室温保持在5度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喜疏松肥沃的培养土,盆土粘会引起烂根,因此易用腐叶土加少量河沙。喜氮、钾较多的复合液肥,夏季高温要多浇水,春、秋两季浇水要见湿见干,冬季要节制浇水。

 
常春藤   巴西木
常春藤 巴西木

  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较耐寒;喜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土质。

  喜温暖多湿环境,怕干旱,喜光照,但也耐阴;适合室内培养,喜排水良好的腐叶土混泥炭土加饼肥。

 
球兰   菊花
花卉图片大全:球兰 Hoya carnosa 盆栽菊花夏秋季节养护管理的“五要诀”

  性喜高温,高湿环境,还需经常向叶面上喷清水。

  喜阳光也能耐半阴,但不耐寒,生长旺季每1---2个月施一次氮、磷结合的稀薄液肥。越冬温度需在12度以上,最低不得低于8度。

  对已着生花蕾和正在开花的植株,不能随意移动花盆,不然易引起落蕾掉花;花谢之后要任其自然凋落,不能将花茎剪掉,因为来年的花芽大都还会在同一处萌发,如剪掉会影响翌年开花数量。(>>植物介绍:球兰 Hoya carnosa

  属于阳性花卉,喜凉爽的特性,喜阳光充足;秋季凉爽,耐寒性较强温度在18---22度最好。

  能耐旱,但不耐潮湿,尤其怕积水;能耐弱碱, 要求含腐殖质丰富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

  菊花一般采取分株或扦插,即:四月分盆,五月打头,六月施肥,七月再打一次头,八、九月份水长流。根据花的长势,五月中下旬摘心去顶时保留3---5个叶片,七月中下旬摘心去顶时保留2---3个叶片,如方法得当管理好,可开花达到,三、三、九鼎。

 
蟹爪兰   三角梅
蟹爪兰的施肥方法和施肥注意事项 三角梅的纸巾高压截枝法具体操作方法

  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怕强光直射;较耐旱,怕水涝;不耐寒。

  要求含腐殖质丰富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夏季高温时应停止施肥和控制浇水。

  孕蕾开花时,花盆不要换地方, 不然易引起落蕾掉花。(>>蟹爪兰的养殖方法与注意事项、四季养护

  又名叶子花,性喜温暖湿润气候,喜阳光,不耐寒,光照不足,会造成开花很少,叶子脱落。

  喜肥水,生长强健,对土壤要求不严。

  修剪一般在花后新梢生长前进行,剪去过密、内膛、徒长枝并注意保持树形美观。越冬温度在12度以上为好。(>>三角梅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含笑   石莲花
盆栽含笑的夏季施肥方法 石莲花生长期的养护注意事项

  喜温暖湿润,属于半阴性花卉,要求通风良好适当荫蔽。空气湿度高,叶片颜色浓绿而有光滑。不耐干旱,忌烈日曝晒,否则叶片易变黄。

  喜肥、喜水但怕涝,不甚耐寒,喜肥沃疏松的微酸性沙土。

  有诗赞曰:“花开不张口,含羞又低头,拟似玉人笑,深情暗自流。”

  喜温暖干燥和充足的光照,也能耐半阴,畏寒冷,宜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生长期间每天保持4---6小时光照则生长茁壮,叶色鲜美。

  7---10天用清水喷洒一次叶面,石莲花十天半月不浇水也不要紧。如果长期放室内阴暗处,就会导致落叶。

 
金琥   孔雀竹芋
认识多肉:金琥形态介绍及图鉴 孔雀竹芋花语

  属于多年生肉质花卉, 喜温暖干燥环境,喜光照充足,也耐半阴。

  耐干旱,长时间不浇水也不会死,但水大会烂根死亡,要求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

  孔雀竹芋为竹芋科多年生常绿草木植物,性喜高温多湿和半阴环境,耐阴性较强,在室内明亮散射光条件下生长良好,生长适宜温度为18---22度,要求疏松和肥沃的培养土。

  夏季切忌强光直射,否则易引起叶缘枯焦。环境空气要流通,经常向叶面喷清水。

 
非洲堇   月季
非洲堇 家庭家庭盆栽月季化的翻盆时间和翻盆方法

  喜充足的散射光照,才能茁壮成长开花。

  紫罗兰盆土不能太干也不能太湿,浇水时不能浇在叶上,否则叶面起黄斑或烂叶。

  喜温暖,不耐寒,也不耐高温,夏季要避免阳光直晒,越冬温度要保持在12度以上。

  喜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土。

  月季对环境适应性很强,性喜温暖,在平均气温22---25度时生长最适宜,月季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肥沃疏松及微酸性的土壤生长旺盛。

  生长期阳光必须充足,不然植株细弱,叶片黄化,花小色不正。月季花必须剪枝,修剪期一般在春、秋两季开花前后进行,剪去病弱枝、并生枝、内向枝以及枯枝残花。

  夏季炎热土壤极易干燥,必须适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尤其孕蕾和开花期供水量不能缺少,雨季要及时排除积水。

  冬季最好放入窖里使其冬眠,来年三月中旬左右取出剪枝即可。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