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丁香蓼

来源:那花园
】 2014-09-30 10:20
[摘要]丁香蓼(Ludwigia prostrata),它茎多分枝,近于匍匐地面生长,开着黄色小花,结着一个个小棒状的果实。

  丁香蓼(Ludwigia prostrata),它茎多分枝,近于匍匐地面生长,开着黄色小花,结着一个个小棒状的果实。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丁香蓼
 

  丁香蓼产南亚、喜马拉雅地区。我国分布于安徽、北京、浙江等二十多个省区,生于河滩、稻田、沟边、溪谷及路边。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丁香蓼

  丁香蓼其实和丁香没什么亲缘关系,它隶属于柳叶菜科(Onagraceae)丁香蓼属(Ludwigia)。我国现有的丁香蓼属植物基本都是一些野草,包括黄花水龙(L. peploidessubsp. stipulacea )、假柳叶菜(L. epilobioides)、毛草龙(L. octovalvis)等;同科植物中也有不少是观赏植物,诸如月见草属(Oenothera)和倒挂金钟属(Fuchsia)。不过,柳叶菜科许多植物引入我国后,比较容易逸生,甚至成为杂草。

认识路边的野花(野草)——丁香蓼

  丁香蓼为一年生草本。茎高25-60cm,多分枝,小分枝近水平开展。叶狭椭圆形,先端锐尖或稍钝,基部狭楔形,在下部骤变窄,侧脉每侧5-11条,至近边缘渐消失,两面无毛或有时脉上疏生微柔毛;叶柄稍具翅;托叶几乎全退化。萼片4,三角状卵形至披针形,疏被微柔毛或近无毛;花瓣黄色,匙形,先端近圆形,基部楔形,雄蕊4,花柱1,柱头近卵状或球状,花盘围以花柱基部,稍隆起,无毛。蒴果四棱形,淡褐色,无毛,熟时迅速不规则室背开裂。种子呈一列横卧于每室内,果生,卵状,表面具横条排成的棕褐色纵横条纹,种脊线形。花期6-10月,果期8-11月。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