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九九重阳 人共菊花醉重阳

来源:那花园
】 2015-10-21 08:58
[摘要]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易经》云:“以阳爻为九”,两阳相重,故名“重阳”,也叫“重九”。重阳节的很多习俗含有保健效用,一直流传至今。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赏菊

九九重阳 人共菊花醉重阳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在汉族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

  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对人体健康也有益处。俗话说“人共菊花醉重阳”,欣赏菊花,不仅可使人的视觉、嗅觉得到美妙享受,而且还可治头痛、头晕、视觉模糊等病症。

  两宋时期,民间重阳赏菊的风气极盛,无论皇族还是百姓,皆倾城出动,北宋东京菊花品类之繁,达七八十之多。酒家还会把菊花扎成门户,招徕客人。南宋一朝虽偏居临安,宫廷在赏菊上也全无颓唐气象,“于庆瑞殿分列万菊,灿然眩眼,且点菊灯,略如元夕”。到了明清,菊花更是成为市井必备,被堆砌成山纷列于商铺酒肆门前,终究要去争奇斗艳了。

  饮菊花酒

九九重阳 人共菊花醉重阳

  重阳佳节,中国有饮菊花酒的传统习俗。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九月九为重阳,酒又为阳水,重阳的酒更是最好的阳水,能壮筋骨、补髓延年、益寿耐老。菊花酒因而被视作重阳必饮,是祛灾祈福的“吉祥酒”、“长命酒”。

  用菊花酿酒,自汉魏起就有成法。以炼丹著称的晋人葛洪在《西京杂记》中载:“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酿之,密封置室中,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 是为民间最寻常普遍的做法。陶渊明在《九日闲居》诗序中记道:“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酿酒)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这里的“空服九华”,就是以菊花瓣泛酒,直接就酒饮下,最便利也最天然。

九九重阳 人共菊花醉重阳

  古人在食用菊花根、茎、叶、花的同时,还用来酿酒。晋代菊花酒制法是:“采菊花茎叶,杂秫米酿酒,到次年九月始熟,用之。”

  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中记河南南阳山中人家,因饮了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延年益寿的事。梁简文帝《采菊篇》中则有“相呼提筐采菊珠,朝起露湿沾罗懦”之句,亦采菊酿酒之举。直到明清,菊花酒仍然盛行,在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中仍有记载,是盛行的健身饮料。

  明时,菊花酒是用“甘菊花煎汁,同曲、米酿酒,或加地黄、当归、构相诸药方佳”。

  明代医药家李时珍说,菊花酒具有“治头风,明耳目,去痿痹,消百病”的疗效。

  佩茱萸

九九重阳 人共菊花醉重阳

  古代还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叫做茱萸节。茱萸入药,可制酒养身祛病。插茱萸和簪菊花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

  茱萸香味浓,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民间认为九月初九也是逢凶之日,多灾多难,所以在重阳节人们喜欢佩带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

  茱萸,又名“越椒”或“艾子”。常绿小乔木,分吴茱萸和食茱萸两种,都可入药,但以吴茱萸功效为佳。吴茱萸树高丈余,叶阔厚,春天开白花,秋天结紫黑色果实,气温强烈,可入药,有温中、止痛、理气等功效。茱萸还可治霍乱,根可杀虫,佩茱萸可以防蚊虫叮咬。

  佩茱萸的记载,最早见于《西京杂记》。配茱萸,即用紫色的布囊盛茱萸的茎、叶或籽,系在手臂上。《续齐谐记》中说,“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特意指出装茱萸的袋子要用红色。茱萸本身是红色,袋子也是红色,因为红色有辟邪的作用。到了唐代,佩茱萸囊的习俗被头插茱萸所取代,即将茱萸插在发髻上或戴在胳膊上。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