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引起蝴蝶兰落蕾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08 12:35
[摘要]引起蝴蝶兰落蕾原因有:温度不适、光照不当、给水不匀、湿度不足、施肥不勤、通风不良、病虫为害。

  蝴蝶兰花期若管理不当,易引起落蕾。落蕾原因有:温度不适、光照不当、给水不匀、湿度不足、施肥不勤、通风不良、病虫为害。

引起蝴蝶兰落蕾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1、温度不适

  蝴蝶兰花期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28℃,低于5℃会冻死,长期处于10℃以下时生长受抑制,易引起黄叶、枯萎,应注意增温和保温。温度达28℃以上时需要通风散热,可采用开窗、开风扇并在叶面和地面喷水等措施降低温度。

  2、光照不当

  盆栽蝴蝶兰所需光照一般是地生兰的三分之一,春秋为50%,夏季20%—30%。如果光照不足,会致使植株生长纤弱,花蕾少,花朵小。如果长时间光照直射,叶片和花瓣都易被灼伤而导致枯萎,一般大棚可通过遮光率不同的遮光网来调节光照,室内则可以避开正午选择适当的光照。

  3、给水不匀

  蝴蝶兰给水,一般采用浸水法,即用一个水桶盛满水,将盆栽蝴蝶兰浸入水中2—3分钟提出即可。大棚给水一般都是浇灌,每次要求都要浇透。

  4、湿度不足

  蝴蝶兰喜高湿度,花期要求空气湿度保持在70%—80%,干旱季可每天向叶面喷雾2—3次,室内栽培还可以用一个大托盆盛满水,将盆栽蝴蝶兰用木块或小石架起来,放置于托盘中,以保持盆栽周围湿度。一般来说蝴蝶兰根部忌积水,喜通风干燥,如水过多易引起烂根而导致叶黄、落蕾甚至枯萎,但缺水而湿度不够也会引起落蕾,因此当气温低于15℃时要少浇水,冬季开花期只要不是室温太低,一旦看到盆栽基质表面变白、变干就应及时浇水。水禁止喷洒到花朵上,否则引起落蕾。

  5、施肥不勤

  蝴蝶兰的施肥应掌握淡肥勤施的原则,春季开始施肥,每周施一次以氮肥为主的稀薄液肥,入秋后进入花芽分化和形成期,宜每隔12—14天施一次以磷钾肥为主的稀薄液肥,也可向叶面喷施含磷、钾量高的花多多肥,浓度一般以0、1%—0、2%为宜,现蕾后停肥,否则会引起落蕾。

  6、通风不良

  蝴蝶兰喜通风透气好的环境,忌闷热、高温。高湿和通风不良时易造成蝴蝶兰细菌性软腐病和心腐病的发生,而且植株花梗生长不良,冬季气温低,要多在中午开窗通风。

  7、病虫为害

  蝴蝶兰在种植场所空气不流通或是雨水多时,花瓣上易受灰蕾病的为害,应注意通风及药剂预防;蝴蝶兰花蕾上易招蚜虫,应注意捕杀。

  蝴蝶兰的养殖方法

  ·总结:蝴蝶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