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施肥的肥料种类及合理施肥的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08 14:18
[摘要]花卉的施肥原则:薄肥勤施,宁少勿多。

  花卉生长需要不必要的养分,对不同植物,在不同生长阶段,适时、适量提供所需的营养元素,才能使花卉生长枝繁叶茂、花繁似锦。

  一般植物生长需要的16种营养元素 :碳、氢、氧三种元素从空气与水中获得, 氮、磷、钾、硫、钙、镁(大量元素),铁、硼、锌、铜、锰、钼、氯 (微量元素)从土壤中获得,土壤中不足时需施肥补充。

花卉施肥的肥料种类及合理施肥的方法

  (1)肥料种类

  有机肥一一动植物残体或排泄物经过加工发酵、腐熟后形成的肥料。有机肥所含花卉需要的营养元素全面,施入土壤后养分逐步分解,虽见效慢,但肥效长,还能改良土壤,有利根系发育与土壤有益菌类的活动。常用的有机肥有:畜禽粪便、鱼粉、骨粉、草木灰、各种饼肥与油渣等。

  无机肥(化肥)一一用化学方法制造或天然矿物质加工制成的肥料。具有养分含量高,见效快,使用方便,清洁卫生等优点,但营养成份单一,长期使用易使土壤板结。常用的有:尿素、硫酸铵、硝酸铵、磷酸二氢钾、氯化钾、硝酸钾等。以及经过加工复配,含有多种元素的复合肥。

  (2)有机肥的配制

  庭院堆肥一一利用庭院荫蔽角落,控坑,将日常拣剩的蔬菜茎叶、豆壳、爪果皮、草药渣、蛋壳、虾蟹壳、与杂草、落叶等堆积沤腐,为防止臭味外溢,可以用泥或塑料薄膜封盖。

  家庭瓶制一一如果没有庭院,利用可食用油油瓶等小口废塑瓶为容器,注入鱼鳞、鱼内脏、虾壳等动物下脚料,经发酵、腐熟制成液态速效肥。具体:注入量为瓶容量的1/2一2/3,并加水到接近瓶口(需留一定空隙)。为减少肥料发酵时的臭味可同时投入一部分橘皮,一般一只2.5升的调合油瓶,可放3一4只橘子皮。橘皮可撕块或切细后放下。可利用鲜橘皮,也可用风干的陈橘皮。 瓶盖盖紧后必须再倒退2一3牙,以留出气空隙,否则易因瓶内发酵,气体膨胀冲出瓶盖,造成臭气四溢的不堪后果。瓶制有机肥在 夏季发酵需有4一5个月时间,一般经一年左右腐熟,其溶液加水稀释即可浇花。

  也可利用坏黄豆浸泡沤制

  豆壳的利用一一豆荚具有丰富的氮、磷、钾营养元素,在城市容易收集,干净、卫生。可将豆荚曝晒干燥,研碎贮藏。可掺入盆土使用,也可在盆花翻盆时参入作基肥。

  (3)合理施肥

  基肥一一主要是利用分解缓慢,肥效长的有机肥。供花卉全年生长期应用。庭院在冬季或早春,埋入土壤翻中。盆栽花卉,用于培养土配制时掺入,或在种植前施于花盆底部。常用的基肥有动植物残体沤制成的堆肥、禽畜干粪、腐熟的油渣饼肥碎屑等。

  追肥一一应用见效快,能被花卉迅速吸收利用的无机肥,或有机肥发酵后的浸出液,在花卉生长发育各阶段需要时追加。常用有尿素、磷酸二氢钾等。

  叶面肥一一又称根外追肥,用化肥溶水后喷布植株,使养分通过叶片或嫩茎渗入植物体内。具有操作方便、见效快的特点。应用时要注意:化肥浓度掌握在0.1- 0.2%,过浓会伤害植物;阳台与露天种植的花卉,喷肥的时间宜在傍晚,以防施肥后烈日曝晒,而增加肥料浓度造成肥害。喷施的位置要重视叶背部位。

  施肥原则

  薄肥勤施,宁少勿多。

  施肥方法

  适花一一观叶植物氮肥多一些,观果、观花植物磷、钾肥多一些。

  适时一一抽枝叶时氮肥为主,花芽分化,形成花蕾、开花前、磷钾肥为主。

  适量一一根据植株大小决定一次施肥量,施肥量不易掌握时宁少勿多。忌浓肥。

  相关阅读

  ·家庭养花施肥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盆栽花卉最常用的三种施肥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