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端庄高雅的“花中珍品”——山茶花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3 10:17
[摘要]山茶花原产中国并且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被誉为“花中珍品”。

  山茶花,拉丁学名Camellia japonica,是山茶花科植物,也叫茶花,又名耐冬、曼陀罗、玉茗等。它花姿丰盈,端庄高雅,原产中国并且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被誉为“花中珍品”,目前是我国云南省省花,青岛市、重庆市、温州市、金华市及昆明市的市花。

  山茶花原产中国,中国栽培山茶花的历史悠久。自南朝开始已有山茶花的栽培。唐代山茶花作为珍贵花木栽培。到了宋代,栽培山茶花已经十分盛行。明代《花史》中对山茶花品种进行描写分类。到了清代,栽培山茶花更盛,新的茶花品种不断问世。

端庄高雅的“花中珍品”——山茶花

  山茶花美的大方自然,妖而不媚,在漫长的历史中,由于花姿美、花期长等特点受到历来文人雅士的喜爱。清朝李渔在《山茶》中赞其花色美:“由浅红以至深红,无一不备。其浅也如粉如脂,如美人之腮,如酒客之面;其深也如朱如火,如猩猩之血,如鹤顶之珠。可谓极浅深浓淡之致,而无一毫遗憾者矣。”赞其花期长:“花之最能持久,愈开愈盛者,山茶石榴是也。然石榴之久,犹不及山茶,榴叶经霜即脱,山茶戴雪而荣。”

  山茶花因“具松柏之骨”而充满正气,因“挟桃李之姿”而美丽动人,既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梅风骨,又有“花繁艳红,深夺晓霞”的凌牡丹之鲜艳。将其盆栽于客厅、书房或阳台,可以打造出典雅豪华的气氛。而将其配植于庭院中,与花墙、假山、石亭搭配,则相得益彰,景色自然宜人,不愧是“花中珍品” !

  山茶花不仅拥有美丽的外表,它不畏霜寒、一身傲骨的品格更是受到世人的赞赏。南宋诗人陆游赞茶花:“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又赞它“雪里开花到春晚,世间耐久孰如君?”明代归有光赞其不只有富贵的外表更有坚贞的品格:“虽是富贵姿,而非妖冶容。岁寒无后凋,亦自当春风。”清代段琦在《山茶花》中赞其具有不畏风雪的英雄气质:“独放早春枝,与梅战风雪。岂徒丹砂红,千古英雄血。”李渔称其:“具松柏之骨,挟桃李之姿,历春夏秋冬如一日,殆草木而神仙者乎?”郭沫若更是赞云南山茶道:“艳说茶花是省花,今来初见满城霞;人人都道牡丹好,我说牡丹不及茶”。

  现今,山茶花已成为我国花卉市场冬季主要的盆栽观赏花木,无论是用于家庭盆栽还是景点装饰,都受到广泛的欢迎与喜爱。

  相关阅读

  ·山茶花的美学鉴赏与山茶花文化

  ·山茶花品种类型与山茶花欣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