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仙人掌(仙人球)长斑的原因及处理办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5 11:57
[摘要]一般仙人掌类植物长斑是因为仙人掌得了仙人掌锈病(又称仙人掌黄斑病)。

  仙人掌类植物是大家都很喜欢的多肉萌宠,尽管它浑身长满了刺,但也阻挡不了人们对它的喜爱。

仙人掌(仙人球)长斑的原因及处理办法

  仙人掌类植物长斑的原因以及处理办法:

  一、发病原因:

  一般是因为仙人掌得了仙人掌锈病(又称仙人掌黄斑病)。主要是平时的栽培管理不当,如盆土过于贫瘠,养分不足不全;或使用氮素过多,导致植物组织嫩软;或盆土过于粘重,排水不畅,墒性过大;或苗盆长期荫蔽,通风欠佳;或冬春季节乍冷骤热等环境因素不适引发锈菌浸染所致。此外浇水时水滴沾到球上,也会造成细菌孳生,形成斑点,过分日晒也会造成灼伤斑。

  二、处理办法:

  如果是锈病引起的,可以把植株取出。土壤用高锰酸钾消毒(或者锅蒸或者微波炉加热),球体用多菌灵、百菌清或者甲基托布津稀释溶液消毒。此外平时的时候要注意控制浇水,不要浇水过多,保持通风良好的环境,不要放在阳光下暴晒。

  此外在植株换盆时,应清除盆中杂草,抖落带菌宿土,用新制的培养土重新上盆。有条件者,培养土中加入少许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粉杀菌。

  同时,在日常栽培管理中增施一定比例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在锈病发生初期,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20%三唑酮乳油2500—4000倍液喷施,对锈病具有预防和杀灭作用。还可选用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12.5%速保利可湿性粉剂6000倍液,每间隔7—10天喷1次,预防效果明显。

  相关阅读

  ·仙人掌怎么养:仙人掌的养护小专题

  ·仙人掌与多肉植物的精品类型介绍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