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绿色植物神奇的保健作用(2)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6 14:24
[摘要]5、绿色植物是灭菌器: 绿色植物如黄连木、松树、榆树、侧柏等,能分泌出一种挥发性的植物杀菌素,可杀死空气中的细菌。据报道,地球上的森林每年可向大气中散发1.7亿吨粘烯物质,这类芒香物质具有无可比拟的杀菌能

绿色植物神奇的保健作用

  5、绿色植物是“灭菌器”:绿色植物如黄连木、松树、榆树、侧柏等,能分泌出一种挥发性的植物杀菌素,可杀死空气中的细菌。据报道,地球上的森林每年可向大气中散发1.7亿吨粘烯物质,这类芒香物质具有无可比拟的杀菌能力和兴奋作用。有数据表明,能分泌含有挥发性植物杀菌素的树木300种之多。一公顷侩柏林一日内能分泌出的杀菌素多达60千克,杉、松、柏树可杀死白喉、肺结核、痢疾等病原体。绿色植物覆盖面积大,疾病发生就明显减少。

  6、绿色植物是“解毒器”:绿色植物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使污染的空气净化。据研究,绿化覆盖面达30%,可使空气中致癌物质下降58%,二氧化硫下降90%以上。在二氧化硫污染的情况下,臭棒叶子含硫量可超过正常含量的29.8倍,一公顷树林可以吸收720千克二氧化硫;银杏、松、柏、石榴、棕桐等,都有较强的抗二氧化硫能力。海桐可以吸收氧化氢。这些树木还可以吸收汽车尾气排出来的毒气,绿色植物也可吸收、过滤放射性物质。

绿色植物神奇的保健作用

  7、绿色植物是“氧气制造厂”:空气是人类生存的重要环境因素之一。人体与外界环境不断进行着气体交换,吸入氧气,吐出二氧化碳。通常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为0.04%,但由于工业的发展,对大气的污染加重,许多城市的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达0.05%-0.07%,有的甚至高达0.2%。

  据研究,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时,人们的呼吸就会感到不适,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时,就会发生头痛、耳鸣、血压升高等病症,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10%以上时,将会引起死亡。但是,绿色植物可以吸收在阳光下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研究表明,植物每天生长1吨,可以生产5吨氧气,每公顷森林每天可吸收1吨二氧化碳,生产0.735吨氧气。所以绿色植物是巨大的“氧气制造厂”。

  8、植物与环境之间存在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一方面,植物必须依赖环境而生存,在其个体发育的全过程中,需要源源不断的从周围环境中获取所必须的物质和能量,不断建造自己的躯体,同时又将其代谢产物排放到环境中去,通过这种关系维持其正常的生命活动和种群的繁衍。

  另一方面,植物又通过自身的生命活动,影响和改进周围环境。环境控制和塑造了植物生理的过程,形态特征和地理分布,植物则在适应环境的同时,改造和影响着环境,形成了一种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发展的关系。

  在不同的光照、热量、水分等环境条件下,植物的群落结构、形态特征、生理过程和地理分布等方面有很大的差异性。正是由于环境条件对植物有着很大的影响,使得许多植物对其生存的环境具有了明显的指示性,如芦荟指示了水湿环境,骆驼刺则指示了干旱环境;铁芒萁指示着酸性土壤环境,碱蓬则指示着盐碱土壤环境。

  绿色植物是生态平衡的支柱,因为植物能净化污水,能消除和减弱噪音,能耐旱固沙,能耐盐碱,耐涝,能检测二氧化碳,氧,氮等的污染。绿色植物依靠光合作用维持生长,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人类维持生命的氧。

  据调查,林区空气中有较多的负离子,吸入人体后,可以调节大脑皮层的噪音和抑制过程,提高机体免疫力,并对气管炎、失眠有疗效。还有许多植物能分泌杀菌物质,能杀死结核菌,肺炎病菌等。一棵松树一次能分泌2千克杀菌物质,可以杀死白喉、痢疾病等病菌。

  可以说,没有植物就没有人类。植物是我们生存的根本,各种瓜果蔬菜成为了我们的食品,植物是我们的生活来源,树木组成了房子和家具,植物提供给我们各种草药和原料以保障健康,各种花朵也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色彩,有绿色,也有生命!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