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净化空气 五种抵抗雾霾的植物战士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6 15:33
[摘要]如果这些花花草草的本领超强,还可以成为抵抗雾霾的植物战士。

  有一个风靡的游戏叫“植物大战僵尸”,其实在对抗雾霾方面,植物也很有功效。且不说直接和雾霾面对面“战争”,只说遇到雾霾天,在家中不开窗,房间的空气也需要更新才舒适。如此一来,家里的花花草草都可以派上用场了。如果这些花花草草的本领超强,还可以成为抵抗雾霾的植物战士。

  薄荷 吸纳颗粒物

薄荷

  雾霾主要是因为悬浮颗粒物引起的,所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得有那些能吸纳颗粒物的植物。一般来说,那些叶片粗糙的、表面有毛的、能分泌黏液的,要比那些表面光滑的、无毛的、无分泌物的要有效。在这方面,最给力还是悬铃木,只是不能种在家里。再有就是薄荷也不错,想吸纳灰尘,可以尝试把家里变成一个薄荷园。

  薄荷喜水喜太阳,属于好养活的品种。况且,薄荷还能泡茶喝。

  龟背竹 天然清道夫

龟背竹

  龟背竹是常绿藤本植物,有天然清道夫之称。喜温暖湿润的环境,盆栽土要求肥沃疏松,吸水量大。许多养花的行家都对龟背竹净化空气的本领称赞有加,它具有夜间吸收二氧化碳的奇特本领,含有许多有机酸,这些有机酸能与夜间吸收的二氧化碳产生化学反应,变成另一种有机酸保留下来。到白天,这种变化的有机酸又还原成原来的有机酸,而把二氧化碳分解出来,进行光合作用。现在经过培育的家养龟背竹也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养龟背竹时不要被强光暴晒,不要放置在低于5℃的环境中。龟背竹也是比较常见的品种,一般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橡皮树 粉尘吸附师

橡皮树

  橡皮树吸附粉尘的效果很好,它有着叶面粗糙、表面积大的特点,适合种在家里,买大概1米高度的摆放在家就可以了。

  橡皮树很好养,每周浇一次水就可以让它枝繁叶茂。橡皮树喜湿润的土壤环境,生长期间应充分供给水分以保持盆土湿润。但冬季则需控制浇水,低温而盆土过湿时,易导致根系腐烂。橡皮树在花卉市场比较常见。

  散尾葵 最有效的空气加湿器

散尾葵

  美国宇航局列出的净化空气的头号植物是散尾葵,被誉为“最有效的空气加湿器”。散尾葵形态优美,性耐阴,但冬季要注意保暖。

  散尾葵的外表看起来特别婀娜,尤其在有光的情况下,那种映出来的影子十分让人着迷。其姿态优美婆娑,潇洒自如,是著名的热带观叶植物,更是空气净化好手。

  由于它原产于热带地区,喜欢高温环境,对冬季温度的要求很严,当低于10℃时生长缓慢,开始进入半休眠或休眠状态;当低于5℃时就不能安全越冬;在夏季,当温度高达35℃以上时也能忍受,但生长会暂时受到阻碍。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8至30℃。散尾葵在花卉市场中也属于常见的品种。

  小天使 室内吸尘器

仙羽蔓绿绒

  雾霾已经引起国人的关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几位学者就曾经做过一项研究,他们测定了7种常见室内观叶植物在室内环境中的叶片滞尘能力,并利用数码相机对叶片拍照,研究叶片分形维数与滞尘能力的关系。结果表明:滞尘量由大到小排序为:小天使(又称仙羽蔓绿绒)、燕子掌、绿萝、发财树、吊兰、小叶榕、虎尾兰。因此,他们得出结论,室内养小天使最能吸微尘。

  学者还发现,对一般的叶片而言,分形维数越大,叶面越粗糙,单位滞尘量越大。植物叶片的分维数越复杂,滞尘能力越强,例如,雪松的叶子是针形的,可以认为是1维的,而虎尾兰的叶子是片状的,可以认为是2维的,因此,雪松叶子的滞尘能力不及虎尾兰叶片的滞尘能力。

  仙羽蔓绿绒俗称“小天使”,是小型多年生直立草本,其叶小而优雅,外形有如大鸟的羽,喜半阴和温暖潮湿的环境下生长,生长适温在20至30℃,能短时间忍耐5℃的低温,但冬季不能长期低于10℃,植株四季葱翠,绿意盎然,叶态奇特。“小天使”既可以水养,也能土栽,很适合家养哦!

  相关阅读

  ·对抗雾霾天气 有净化空气作用的绿色植物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