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帝王卷的生长习性与种植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7 15:24
[摘要]帝王卷的养殖方法:帝王卷原产南非,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半阴和干早,不耐阴,怕积水。既不耐寒冷,也怕酷热。

  帝王卷(Haworthia kingiana)也称帝皇卷,为百合科,十二卷属多肉植物。

  帝王卷植株无茎,肉质叶排成莲座状,叶质坚硬,肥厚,三角形,下部宽,顶端尖,叶色翠绿或稍呈黄绿色,帝王卷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有时叶尖呈美丽的红色,叶面有白色的浅疣点,叶缘有或连续或间断的角质层。

  帝王卷花梗粗壮,有分枝(即复总状花序),花朵不大,花冠和花柄在一条直线上,花色灰绿,有深绿色条纹,每朵花只能开1一2天。

  帝王卷植株不大,其翠绿的叶色与叶面的白色疣点相映成趣,在品种繁多的十二卷属多肉植物中独树一帜,很有特色。因其生长缓慢,能长期保持株型优美,适合用小盆栽种,点缀窗台、阳台、桌案等处。

  帝王卷还是硬叶十二卷杂交常用的亲本,许多美丽的杂交品种都有其基因,是一个很有栽培价值的原种十二卷品种。

多肉植物帝王卷的生长习性与种植方法

  帝王卷生长习性

  帝王卷原产南非,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半阴和干早,不耐阴,怕积水。既不耐寒冷,也怕酷热。

多肉植物帝王卷的生长习性与种植方法

  帝王卷的种植方法

  光照:帝王卷主要生长季节在春、秋季,可放在光线较充足处养护,这样栽培的帝王卷叶片短而宽,色泽亮绿,看上去很健壮。如果光照不足会使帝王卷徒长,叶片变薄、变长,株型松散,长势也较弱。

  浇水: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避免积水,但也不可长期干早,否则帝王卷虽然不会死亡,但会生长停滞,叶片变得干瘦,毫无生气。帝王卷在空气湿润的环境中生长良好,空气干燥时可向植株喷水,有条件还可将帝王卷放在密闭的温室内养护,也可用剪掉上半部的透明饮料瓶将植株罩起来,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叶片肥厚饱满,并避免叶尖干枯,但土壤不宜积水,以免造成烂根。

  施肥:生长期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复合肥,对刚上盆的帝王卷或根系较差的则停止施肥。

  休眠期:夏季高温时,帝王卷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其生长缓慢或完全停滞,宜放在空气流通、无直射阳光处养护,勿将帝王卷封闭起来养护,以免因闷热、潮湿而导致植株腐烂,并停止施肥,控制浇水。

  冬季放在室内光照充足处,如果最低温度能保持8℃左右,并有10℃左右昼夜温差,帝王卷可继续生长,应正常浇水;如果不能保持8℃左右,则控制浇水,使植株休眠,则能耐3一5℃低温。

  换盆:每1一2年换盆一次,可在春季或秋季进行。换盆时将帝王卷从盆中扣出,抖掉根部的土,将过长的根系剪短,剪去烂根,保留健壮的白色或浅黄色新根。然后用新的培养土栽种,盆土要求琉松、肥沃,排水。透气性良好,含有的适量石灰质材料,并有一定的颗粒度,可用粗砂、蛭石或小颗粒的兰石3份,腐叶土2份,并掺人少量的骨粉或贝壳粉等钙质材料,也可用赤玉土等材料种植。

  帝王卷繁殖方式

  繁殖帝王卷常用播种法,可有选择地进行人工授粉,使其结果。果实成熟后取出种子进行播种,出苗率很高,但幼苗生长很缓慢。也用分株繁殖,由于其不易萌生侧芽,可将植株中心生长点破坏,促其萌发幼株,待幼苗稍长大后取下上盆,有根无根都能成活,若伤口过大,可先晾几天,待伤口干燥后再上盆。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