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科学家在海口发现珍稀植物水角

来源:南海网
】 2014-10-20 10:39
[摘要]科学家在海口发现珍稀植物水角,为时隔至少30年后首次采集到,国内仅分布于海口羊山地区。

  科学家在海口发现珍稀植物水角

  为时隔至少30年后首次采集到,国内仅分布于海口羊山地区

科学家在海口发现珍稀植物水角

  “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总算找到水角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昆明植物所种质资源库采集员张挺说,这是他们第四次来我省寻找水角,终于在海口羊山湿地找到了这种植物,“这种植物目前国内只在海南海口有分布,而且是时隔起码30年有人再次采集到这种植物,非常珍稀。”

  张挺介绍,今年4月至8月,他与该所种质资源库采集员刘成和亚吉东历时28天,3次进入海南岛,进行野外采集工作,但都没有找到水角的踪迹。今年10月,他们又来到海南。经多方寻找,最后在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保育主任卢刚的带领下,在海口南郊的一火山岩涌泉湿地,找到了美丽的水角。

  “找到水角,真是意义重大。”卢刚告诉记者,水角属于凤仙花科,该科植物具有观赏价值。另外,凤仙花科仅有水角属和凤仙花属两个属,其中水角属为单种属,寻找到水角,对研究凤仙花科学术价值比较高。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农业除草剂的大量使用和自然灾害的影响,海南岛的很多植物生境已经消失,原采集地很多已被开发。“这次能够在羊山采集到水角,充分说明了这里生态保护的良好,但是对这部分生境脆弱的物种保护迫在眉睫。”

  据《中国植物志》记载,水角在国内仅分布于海南(陵水、三亚),生于湖边、沼泽湿地或水稻田中,海拔100米。

  水角是凤仙花科水角属下一年生水生草本,国内仅分布于海南的植物,由于生境变化,其分布范围十分狭窄。

  目前能查到的最新的水角标本是1932年和1933年在三亚、陵水采集到的。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