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盆栽菊花栽培养护应注意三忌

来源:那花园
】 2014-10-20 14:20
[摘要]家庭盆栽菊花的生态特性决定菊花不宜连作。

   家庭盆栽菊花的生态特性决定菊花不宜连作。菊花连作,使地力减退,土壤结构和养分不能适应或满足菊花的生长发育。

  连作的菊花往往表现为植株瘦长老化,叶片小而黄,花小色不鲜,病虫害严重。因此,种过菊花的土地最好二三年之内不再种菊花,家庭盆栽菊花的土壤来年务必不再用来种菊花,一句话,养菊切忌连作。

家庭盆栽菊花栽培养护应注意三忌

  一忌用未经腐熟的有机肥

  有机肥即人粪尿,饼肥,厩肥等。有机肥是养菊的常用肥也是主要肥料。有机肥料所含养分状况属于迟效态,必须经过腐熟分解,才能转化为有效态为植物吸收利用。未经腐熟的有机肥还含有各种病原菌和寄生虫卵;还会产生发酵热和有机酸。使用后,菊花会严重受到病虫害的为害;出现灼伤菊叶,损伤菊根的现象。因此,使用有机肥,一定要充分腐熟,才能充分发挥它的肥效,避免负面作用。

  二忌溅污菊叶

  菊花叶片的好坏,是评价菊花观赏价值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对叶片要备加爱护,尽量避免人为和自然因素的破坏。

  防止雨水将污泥溅在叶片上,若叶片已被污染,雨后应及时用清水冲洗。

  施肥时,不应让肥水污染叶片,以免脚叶脱落。

  浇水要细心,严防泥浆溅污叶片,以免引起病害脱叶。

  三忌积水和浇“半截水”

  俗话说:“干兰湿菊”,“湿菊”是与兰花比较而言,并不是水越多越好,菊花性喜湿润,但忌积水。如土壤长时间保持过湿,会严重影响菊根呼吸,导致根系缺氧而窒息腐烂。因此,雨天要及时排除积水,侧盆防渍。

  菊花浇水切不可过干过湿,又不可半干半湿。菊花需要足够的水分,切忌浇“半截水”,即浇水仅湿表土,位于深土层的根系仍处于干燥状态,长此以往,轻者,菊株老化脱叶,重者,整株菊花蔫萎枯死。因此,菊花浇水应掌握“干透浇足”的原则。

  相关阅读

  ·不同菊花造型的鉴赏标准与栽培要点

  ·盆栽菊花的具体栽培管理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