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友分享:长寿花花后的处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20 14:42
[摘要]长寿花花后是剃头好呢?还是花后重新扦插好?或者不管他任其生长?”

  长寿花花后是剃头好呢?还是花后重新扦插好?或者不管他任其生长?”这个不能一概而论,还是要根据植株的状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作者:定云止水

花友分享:长寿花花后的处理方法

  1、强健成株:植株状态、分枝、株型等非常好,花后余2~3节枝条剃头留桩(见下图1);但一般不超过三年,第三年必须取顶芽重新扦插。除株型不会好看外,植株老化降低花芽的分化能力,从而影响到花量也是一个考量因素。这类常见于“日出”、“丹尼”、“宏图”、“桃粉茱蒂”及单瓣的玫瑰叶品种。

  2、去年底及年初才定植的新植株:因自然短日照的原因(见后面专题详述),植株短枝弱枝开花,分枝不良,如俺前面贴的双色、桃子等,一般15公分盆里只栽1棵的,至少打顶2次,剪下的枝条可以扦插。

  3、因遮荫度夏、欠缺光照、浇水过量而徒长的植株:株型过高或枝条节间距离比较长、茎杆细长软垂的,同样需要在10月份前完成2~3次的打顶,剪下的枝条可以继续扦插。

  4、花店、花市购买的商品成株:这类成花大多来自大棚批量种植,这意味着其生长环境、养护方式和家庭种植有非常大的差异(如恒温恒湿,其植料多为椰糠或纯泥炭,靠人工控制光照及使用大量化学药品如速效肥、矮壮剂、生长激素等干预植株生长,缩短生长周期,提早开花以供应市场),这类植株叶子肥大,分枝少,花枝较长、分散,花期也比家庭种植的短一倍不止。这类商品花卉买回来后很多都是 “昙花一现”,没有太多养护经验的新手等发现时往往已回天无力。所以建议这类成花观花后要尽快剪除残花残叶,更换植料,及时剪下新鲜健康的枝条扦插备份为上上策。

  5、茎杆发皱的问题株、濒死老株、因雨季或病虫害导致根腐或茎腐的植株:对这类植株不可心存侥幸,愈早截取健康新鲜的顶芽、枝条重新扦插就愈好;病株取远距黑、腐至少2CM以上的健康枝条、顶芽,截下后还需特别留意查看截面,如有黑点的还要继续剪掉,直至截面正常。

  长寿花的养殖方法

  ·长寿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养护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