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花友分享:朱顶红种子的播种方法与播种后的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4-10-21 11:21
[摘要]本文为花友总结的朱顶红种子的极致播种方法。

  作者:辰父

花友分享:朱顶红种子的播种方法与播种后的管理

  一、朱顶红种子介绍

  朱顶红种子通常是扁平翅状,很轻,大的有一平方厘米,小的只有直径5毫米,容易被风吹动,易风传播。种子很容易干燥,生命力并不强,要新鲜采收新鲜播种,在三天内播种的出芽率很好,最差是1个月后,所以,通常说,1个月后的朱种子死掉。

  二、何为杂交种子

  利用两个不同的亲本,将基因不同的性状进行重组的杂交育种,就能获得杂交种子,今年我分享的种子,父本都为重瓣品种,母本都为单瓣品种,所以,种子比较有杂交优势,既强壮,也易获得重瓣,预计种子的重瓣机率为50%,发芽率通常能大于70%,育成率能达到60%,也即是,预计每30粒种子,可以利用三年时间,获得18株左右的杂交朱,预计会有8-9株重瓣花,是不是很值得?

  三、播种的准备

  朱顶红播种主要讲究细心,要有充足的准备才去播种,效果才会好,所以,我们应:

  (1)泥土的准备:我建议是泥炭+珍珠岩,比例是1:1,对于朱播种及半年内的生长,非常有利。如果要用其他土的,要讲究透气保湿性。

  (2)预处理水漂:通常收到的种子比较干,直接播的话,吸水不足,影响发芽率,我建议水漂2-3天,然后再进行下一步。

  (3)花盆和保鲜袋:花盆要按种子的量进行安排,我建议30粒种子,应用20-25CM直径的盆,深20CM左右。装泥应达到80%,保鲜袋要35CM直径的透明食品袋。

  四、播种方法

花友分享:朱顶红种子的播种方法与播种后的管理

花友分享:朱顶红种子的播种方法与播种后的管理

  (1)先将收到的种子,放在一个容器中水漂2-3天,水深约3CM即可。

花友分享:朱顶红种子的播种方法与播种后的管理

  (2)将盆装上混合好的泥土(泥炭+珍珠岩1:1),装至盆的75%位置,喷湿待命(湿度为70%以上)

花友分享:朱顶红种子的播种方法与播种后的管理

  (3)将种子平均分布在盆面上,要以绣花般的耐心去做。种子之间,至少相差1CM。

花友分享:朱顶红种子的播种方法与播种后的管理

  (4)将干燥的混合泥土放在种子的上面,约加厚1CM左右,然后现喷湿(注意,要用喷雾器,不要浇水,否则种子会漂在土上面)

花友分享:朱顶红种子的播种方法与播种后的管理

  (5)喷好之后,加装保鲜袋密封(不透气没有关系),然后放置在半阴处,阳光不能直接晒到,但有光线的地方。

  五、播种后的管理

  做好第四大项后,一个月内不用管,也不用浇水,不用打开保鲜袋,一个月后打开检查,是否有第1片叶子长出,如果第1片叶长了3CM高左右,可以完全拿掉保鲜袋,进行正常管理了。苗的初期1-3个月内,使用喷水补水的方法,大约是1周2-3次,一定要放在半阴处。等苗长了三片叶子了,之后它会加快生长,这段时间应喷肥,(建议市场上优质的花宝)。大约半年或六片叶子的时候,可以移苗了,为了保证1年内不换盆,若盆是直径25Cm的话,每盆可以种6-10株。一年之后再继续换一次盆,25CM的盆种三株,我比较喜欢3、5、9的方式,视盆的大小。植株越大,盆大会更了,群养的效果比单苗养的效果更好。

  六、开花的时间

  用心管理,每周1喷肥的话,预计最快的植株连续生长18个月后有花(连续生长是不能把休眠时间算进去的)。最迟的品种,不排除会在30-38个月的时候才会有花。没有开花前所有生长出来的小苗尽量不要分苗,让它们陪伴着母球生长,等花后确定品种的优劣,再做处理。

  相关阅读

  ·朱顶红的四季养护管理方法及花期控制

  ·花友经验:让朱顶红多开花的养护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