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扬州疯长“一枝黄花” 霸占30多处绿化带

】 2014-10-24 09:34
[摘要]截至昨日,扬州市区多处发现“一枝黄花”的身影,从生长趋势来看,今年颇有“大爆发”的意味。

  近日,很多市民向热线反映,市区多地发现了“一枝黄花”的身影,长势可以用“大爆发”来形容。记者走访发现,“一枝黄花”身高最高竟达3—4米,覆盖直径能达4米以上,并且城郊数量多过市区。据了解,今年我市“一枝黄花”接报数量比去年翻了倍,除了因为这类外来植物繁殖能力强以外,还有管理方不太明确,缺乏人为干预。

  数据

  扬州疯长“一枝黄花”

  今年接报数量增加20起

  截至昨日,热线电话频繁接到市民反映,市区多处发现“一枝黄花”的身影,从生长趋势来看,今年颇有“大爆发”的意味。

  记者从市民反映情况来看,“一枝黄花”分布在市区各个角落,数量较多的要数明月湖北岸靠近双博馆的一处空地、西湖东苑东门绿化带和扬大附中东部校区内。

  今年到底是不是正如市民所说,“一枝黄花”呈现“大爆发”势态?到底又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昨日,记者找到了扬州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秦玉金,据秦玉金介绍,今年“一枝黄花”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主要原因是“一枝黄花”零星分布点增多,其次是他们主动宣传,公布热点电话,接受市民反映。

  “截至目前,我们接到30多起相关反映,去年也比较多,但是数量上也就十几起,一枝黄花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秦玉金说,今年“一枝黄花”来势汹汹主要是因为,这类外来植物的一株种子成熟后会有上百万株种子随风飘散,落地生根,加上繁殖能力强,在扬州又没有天敌,因此造成了疯狂生长的现象。

  探访

  身高竟达三四米

  城郊数量多过市区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明月湖北岸空地、西湖东苑东门及扬大附中东部校区,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且“一枝黄花”的数量较多。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三个地方的“一枝黄花”是最近才长出来的,而且生长速度较快,隔段时间就从一株变成了两三株。

  记者在西湖东苑东门一处绿化带中看到,一整条绿化带中都有“一枝黄花”的身影,虽然未连片生长,但距离较近,行走在绿化带外围,相隔三四米就能看见一两株。记者注意到,靠近西湖东苑东门的绿化带中,有两株“一枝黄花”规模较大,远处看去像一棵开满黄色鲜花的树木,身高约有3-4米,覆盖直径在4米以上。

  记者注意到,在强烈的光线下,“一枝黄花”还引来了大批蜜蜂,虽然景色还算宜人,但是只要留意“一枝黄花”周围的植物,就能领教它的“杀伤力”。记者看到,生长在“一枝黄花”附近的植物,基本都出现了枯死现象,这是“一枝黄花”和本地植物争抢营养的结果。

  随后,记者从秦玉金口中得知,今年扬州市“一枝黄花”增多,其中还有一个主要因素,就是扬州市管理方不太明确,如果人为不加干预,“一枝黄花”生长将更加肆无忌惮。“这类植物一般分布在沿湖绿化带、公路铁路两边,最终扩展到小区。”秦玉金说,市区对于绿化管理比较严格,而城郊地带管理方难以明确,因此导致城郊的“一枝黄花”数量要比市区多。

  长势

  铲掉一株

  不久就长出了三株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主动参与防治,但是效果不太明显。西湖东苑东门靠近绿化带的一商铺老板告诉记者,这一绿化带中的“一枝黄花”是近两个月才出现的,之前都没看到过。“我们铲掉过,把绿化带中的土翻了一遍,本以为可以放心了,但是没过多久,这一植物又长出来了,更气人的是,原本铲掉的一株,现在变成了三株。”

  另外,记者从扬大附中东部校区相关负责人口中得知,他们针对校内的“一枝黄花”采取了措施,派人将校内的这类植物全部清理了,为了彻底清除,他们都是连根拔起,本以为这样能起到一定效果,但是结果适得其反。“现在它又长起来了,着实让人很头疼。”这名负责人说。

  记者在走访中,还遇上了一位市民,他为了清理家门前的两株“一枝黄花”,特地从老家带回一瓶除草剂。“在老家,只要将除草剂喷在杂草上,杂草很快就会枯死。”该市民说,当他将除草剂喷洒到“一枝黄花”上后,几天过去了,竟然没有出现一点枯死的迹象,生命力依然旺盛。

  支招

  连根拔起后再喷除草剂

  清剿最佳季节在春天

  记者昨走访了解到,市民基本都能认出“一枝黄花”长啥样,灭除这一外来植物的积极性比较高,但是大多都在“白费力”,效果并不理想。

  正确灭除“一枝黄花”的方法有哪些?秦玉金介绍,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在中国没有天敌,市民铲除一次肯定不行,最佳的方法是,秋天将“一枝黄花”上的种子去除,有条件的将根部全部挖除,并在挖除的地方做好标记,到了春天,再用除草剂连续喷洒两三次,这样就能起到除根的效果。

  “其实秋天的防治效果并不好,最好的季节是春天,当它苗小的时候,用除草剂喷个两三次,这样效果最好。”秦玉金提醒,如果市民发现某地存在大面积“一枝黄花”,可以求助当地绿化部门、园林部门及城建部门,也可以拨打举报电话进行反映,扬州市80988318、宝应88222014、高邮84683831、江都86553576、邗江87970743、仪征89388130。

  袭击目标

  ▲沿湖绿化带

  ▲公路铁路两边

  ▲最终扩展到小区

  “杀伤力”

  与本地植物抢营养,所到之处,植物萎靡、枯死。

  清剿办法

  1.先将种子去除。

  2.有条件的将根部全部挖除,并在挖除的地方做好标记。

  3.到了春天,再用除草剂草甘膦连续喷洒两三次,这样就能起到除根的效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