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安徽:合肥苗木花卉年销售近35亿元

来源:合肥日报
】 2014-10-27 10:06
[摘要]近年来,合肥深入推进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如今已显现成效。

  今天,2014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在肥西中国中部花木城拉开帷幕。记者获悉,以森林合肥建设和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为契机,近年来,合肥深入推进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如今已显现成效。

  小苗木做出大市场

  合肥苗木花卉产业发源于肥西县三岗村,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已有50余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83.4万亩,年销售额近35亿元,已成为我国中部重要的苗木花卉产业基地。

  由于最初是自发式生产,在发展初期合肥苗木花卉产业一直存在散、小、弱的特点。2003年以后,尤其是2011年森林合肥建设启动以来,一些知名苗木花卉企业纷纷进驻合肥,带动合肥苗木花卉产业的规模化种植比例大大提高。

  目前,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含100亩)的龙头企业(大户)有1158家,种植总面积达61万亩,占全市种植总面积的73.24%。

  博采众长独树一帜

  知名苗木花卉企业的入驻,带来全新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思路,也推动标准化种植在我市广泛推广与应用。“在土地整理上,一律深翻、开沟、打凼;在种苗选择上,统一选购同等大小的壮苗;在栽植管理上,统一标准栽植、施肥、除草。合肥苗木种植管理的标准化水平大大提高。”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苗木花卉产品的品种也日渐丰富,并形成自己的品牌。据悉,全市形成了用材林、园林绿化、经果林、都市盆花、鲜切花、地被植物六大系列苗木花卉产品,1000多个品种。这些产品中,桂花、香樟、广玉兰、腊梅、高杆女贞、红叶李等具有合肥地方特色的花木品种影响力日渐增强。尤其是合肥产的桂花、腊梅苗木,在全国行业内独树一帜。

  品牌优势日渐响亮

  依靠强大的产业基础、丰富的产品种类和日趋崛起的品牌优势,合肥苗木花卉产业日渐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市场格局。

  据了解,每年苗木销售旺季,仅肥西花木城每天的苗木销售额就达3000万~4000万元。合肥的苗木花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少数产品甚至销往海外。

  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合肥培育了“三岗”省级苗木品牌、“裕丰花市”、“中国中部花木城”市场品牌、“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会展品牌,逐渐成为全国苗木花卉信息中心和重要的集散地之一。合肥正努力打造全国苗木花卉生产、交易与价格形成中心。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