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长寿花的株型及管理:打顶与摘心

来源:那花园
】 2014-10-27 11:34
[摘要]长寿花的养殖方法:长寿花的打顶与摘心。

  作者:观赏椒园

  家庭养护长寿花,欲想得到花、型俱佳的效果,首先要根据需要选择理想的品种,其次是养护过程中用摘心、打顶、打杈等手段对株型进行管理,可提高整体观赏效果。需强调的是家养长寿花对株型管理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改变不了它自身的基本生长习性。

  品种选择是关键

  长寿花株品种繁多,其高度和株型是由各自的遗传基因和生长习性绝决定的。株高一般在30cm左右。但有的较高,有的较矮,有的株型松散,有的株型紧凑。通常情况下“节间”长的品种顶端优势就强,其分枝性弱,株型就会高;“节间”较短的品种顶端优就势则弱,其分枝就强,株型就矮;凡分枝角度大的品种株型冠松散;凡分枝角度小的品种株型紧凑,紧凑型品种几乎不需要整型和施用生长调节剂。实践还发现品种因素的另一大特点是有些品种在营养生长阶段可能会长得快,而另一些品种则会在生殖生长阶段长的快一点,抽出的花箭比其他品种更长一些。因此,家养长寿花要想达到理想的株高、株型,最关键的是按照各自的喜好和需要选择合适的品种。

长寿花的株型及管理:打顶与摘心

  花箭较长的‘小桃红’(左)与花箭较长的‘白狐’(右)

  养护因素很重要

  除品种习性因素外,养护条件和养护经验也是影响株高、株型的重要环节。同一品种,因个人养护的条件和养护经验的差异,成品长寿花的株高、株型也会有很大的差别。例如养植地区的光照、温度与长寿花适宜生长需求差别的大小、繁殖时所用扦插穗的大小及壮弱、育苗、养护时所用的基质以及水、肥等都是影响株高、株型的因素。实践证明,把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幼苗分别置于不同的环境下,由不同经验的人养护,长寿花最终高度和株型有明显的差别。例如,把扦插后30-40天的将健壮幼苗逐步过渡到室外养护,除夏季高温期间遮光、入冬低温时入室外。其余时间全天候置于自然环境下养护。其表现明显优于室内条件下的养护的株高、株型,而且蕾多、花期早。因此家养长寿花如有条件,尽量或间断放在室外养护,每天起码要有4小时以上的直射光(中午强遮顶最好),植株才能健壮生长。否则长寿花长期缺少光照会出现细高、徒长现像 。

  摘心打顶是手段

  长寿花最常用修剪矫形方法是摘(掐)心、打顶和打杈。但摘心、打顶和打杈只是控制长寿花株高、株型的常用辅助手段。摘心和打顶都是在插穗成活后去掉顶部的幼芽,限制植株向上生长,促进其多生侧芽。使株型更加矮壮丰满、紧凑呈球状株或开成花球型株。两种方法的区别是去掉顶部幼芽的高度不同、时间早晚不一。

  摘心—一般较早,是不需备份小苗时采用的方法。通常是在扦插成活后进行(约一个多月左右),当植株长高到4—6cm,4、5对叶片时即可以进行第一次摘心。从养过的品种来看,“节间”较长的植株往往属于“顶端优势强”的品种,摘心后几乎不发侧芽较少,顶端新生芽仍向上长,“节间”长度可达4cm以上需摘心2-3次芽顶芽也不一定能达到限高的目的,开花后株高可达到40-50cm。这类品种还可以更早一些进行摘心。

长寿花的株型及管理:打顶与摘心

  左:1次打顶仍向长“卡顿” 右:2次打顶成型已开始孕蕾的‘纳米’

长寿花的株型及管理:打顶与摘心

  “卡顿”的株型及4cm的节间

  长寿花的养殖方法

  ·长寿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养护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