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湖北:咸宁市桂花今秋罕见出现“桂开三度”

】 2014-10-28 10:15
[摘要]桂花一年三度开花十分少见,温暖的阳光和适宜的气温是主要形成原因。

   “一年之内桂花开三次花,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近日,环卫工人郭女士发现街边的桂花再次开放,闻着阵阵桂香,工作时心情也变得特别好。据林业专家介绍,桂花一年三度开花十分少见,温暖的阳光和适宜的气温是主要形成原因。

  罕见出现“桂开三度”

  24日一大早,银泉大道做早餐生意的郑师傅一开门就意外发现,时隔不到一个月,店门前的几棵桂树居然又开花了。郑师傅说,他做早餐生意10多年,印象中还是第一次见到桂花一年开三次。

  记者在市区银泉大道、咸宁大道、市人民广场等地看到,一棵棵桂树枝头挂满“繁星”点点,人还没走近,香味就扑鼻而来。再次开放的桂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有些市民还特意拍下照片留念。

  “今年我市桂花第一次开放,是在8月22日,花期持续了3、4天左右。”据市林科院高级工程师刘清平介绍,桂花分早花品种和晚花品种,8月下旬开放的桂花主要是少量的早花品种,花期短,香味淡,远不及第二次桂花开得茂密。

  刘清平说,今年咸宁市第二次桂花开放是在9月22日前后,因为前期雨水充沛,气温适宜,桂花开得茂盛,花香浓郁。本次是今年桂花的第三次绽放,不过与之前两次相比,这次开花的桂花数量较少,时间也比较短,属于晚花品种。

  天气给力是主因

  今年桂花为何开三次?刘清平介绍,主要是最近天气较好,有温暖的阳光,气温适宜,昼暖夜凉,桂花才会绽放。

  据介绍,今年桂花多次开放,主要与入秋后忽冷忽热的天气有关系。我市桂花品种一般有1-3对花芽,最多有4对花芽, 开花前期平均气温,早桂类集中在21-27℃,晚桂类集中在19-23℃。当气温降低时,桂花的花芽就开始发育,一部分发育好的花芽遇上回暖的气温就会开放,没有发育好的花芽就停止发育,当气温再次降低,这部分花芽会继续发育,遇到气温回升,就会再次开放。

  “今年桂花在10月底开放,比较少见。”刘清平说,进入10月,咸宁市一直持续晴好天气,气候条件比较好,平均气温维持在24℃左右,昼暖夜凉,有利于桂树的营养积累,近一段时间以来气温适宜,剩余的晚期桂花就都开了。

  今年桂开三度,会不会对明年桂花开放产生影响?刘清平表示,桂花开放主要与当年的气候条件有关,前期雨水条件好,气温适宜,桂花就会生长旺盛,开放条件就好。虽然由于气候原因,桂花开了三次,但对明年桂花开放影响不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