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观叶植物网纹草的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28 13:43
[摘要]网纹草的养殖方法:网纹草对温度比较敏感,属高温性植物,生长适温为18~24℃。

  网纹草姿态轻盈,植株小巧玲珑,在观叶植物中属小型盆栽植物。由于叶脉清晰,叶色淡雅,纹理匀称,深受人们喜爱。

观叶植物网纹草的养护方法

  网纹草的养护方法

  1、土壤:土壤宜用含腐殖质丰富的砂质壤土。

  1、光照:应摆放在光线较充足的窗台,不能有直射光,尤其夏季的强光。网纹草以散射光最好,忌直射光。夏季需设遮阳网,以50%~60%遮光率最适宜。冬季需充足阳光,中午时稍遮荫保护,雨雪天应增加辅助光,叶片生长健壮,叶色翠绿,叶脉清楚。若长期过于荫蔽,茎叶易徒长,叶片观赏价值欠佳。

  2、温度:网纹草对温度比较敏感,属高温性植物,生长适温为18~24℃。冬季温度不低于13℃,13~16℃可维持正常生长。温度在13℃以下,网纹草生长停止,部分叶片开始脱落,但茎干不会受冻,如室温回升到18℃以上,可继续萌发新叶。若温度低于8℃,植株受冻死亡。

  3、浇水:网纹草宜多湿环境,生长期需较高的空气湿度,特别夏季高温季节,水分蒸发量大,空气干燥,除浇水增加盆土湿度以外,叶面喷水和地面洒水更加必要。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有利于网纹草茎叶生长。但盆土排水要好,不能积水,叶片也不能长期浸泡在水雾之中,否则叶片色泽变白,容易引起脱落和腐烂。但冬季或阴雨天,盆土可稍干燥些,空气湿度可适中些。总之春、夏、秋三季浇水掌握宁湿勿干的原则,但不能积水,也不能让土完全干透。冬季可适当略干燥。另外要注意提高空气湿度,经常向叶片喷水。对肥料的要求,每2周浇施1次稀薄的肥水,而成形的植株可以减少浇肥或不浇肥。

  4、换盆:盆土以草炭土与粗沙等量混合。

  5、病虫害:常见的病害为炭疽病,虫害为蚜虫,可以喷洒药剂防治。

  6、繁殖:网纹草在适宜温度条件下,全年可以扦插繁殖,以5~9月温度稍高时扦插效果最好。从长出盆面的匍匐茎上剪取插条,长10厘米左右,一般需有3~4个茎节,去除下部叶片,稍晾干后插入沙床。如插壤温度在24~30℃时,插后7~14天可生根。若温度过低,插条生根较困难。一般在插后1个月可移栽上盆。

  7、施肥:肥水管理:对肥水要求多,但怕乱施肥、施浓肥和偏施氮、磷、钾肥,要求遵循“淡肥勤施、量少次多、营养齐全”的施肥原则。

  相关阅读

  ·常见室内观叶植物的栽培管理要点

  ·室内观叶植物习性、养护、繁殖系列知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