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秋季食桂花 桂花的食用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29 17:42
[摘要]在桂花芳香浓郁的背后,还可以用来做各种小吃。桂花酒,更是飘香万里,让人闻香而往,除此以外,还有桂花藕,桂花糕,桂花茶等。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花卉之一,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

  在桂花芳香浓郁的背后,还可以用来做各种小吃。桂花酒,更是飘香万里,让人闻香而往,除此以外,还有桂花藕,桂花糕,桂花茶等。

秋季食桂花 桂花的食用方法

  糖桂花

秋季食桂花 桂花的食用方法

  桂花茶

秋季食桂花 桂花的食用方法

  桂花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红茶性温,有暖脾胃、助消化的功能,可以促进食欲;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之效,特别适于产妇、儿童及贫血者食用。

  脾胃虚寒及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可以适当喝桂花茶温胃。但表现为胃脘灼热疼痛,口干,饥饿却不想吃东西,小便色黄,大便粘腻等症状的脾胃湿热的人不适合饮用。

  桂花茶具有一种天然花香,至于桂花茶的副作用,目前还没发现什么副作用。虽然桂花茶的功效与作用如此丰富,桂花香味强烈,忌过量饮用,大家一定要注意。

  桂花藕

秋季食桂花 桂花的食用方法

  1、莲藕去皮洗净。

  2、糯米提前泡2个小时。

  3、把藕切去一头。把糯米塞进莲藕的眼里。这一步很费时间,很考验耐力。

  4、按上盖子,用牙签固定。插不动可以用刀拍。

  5、都做好之后放进锅里,加水,没过藕即可。

  6、水开后放入红糖、冰糖。

  7、再放入一勺桂花。开锅后小火煮4-5小时。

  8、取出收汁。汤汁浓稠即可。

  9、拔出牙签,拿下盖子。

  10、切片装盘。

  11、淋上汤汁即可。

  桂花酒

秋季食桂花 桂花的食用方法

  中医认为,桂花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古人说桂为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制的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

  1、新鲜桂花筛去杂质。

  2、把梗从筛眼里筛出来。

  3、摘掉梗。

  4、把厨房纸打湿,轻轻地擦去桂花上的尘土。

  5、装入容器中,加少许糖腌渍几小时。

  6、准备冰糖和枸杞子。

  7、用干净的白纸做成椎形小漏斗,把枸杞子和桂花装入酒瓶内,再放入冰糖。

  8、封好瓶口,等待发酵。

  桂花糕

秋季食桂花 桂花的食用方法

  传统工艺制作的桂花糕是绝对不会添加任何香料的。20世纪80年代前,每到桂花盛开时节,新都县城的大街上总可看见“大量收购新鲜桂花”的告示。熟糯米粉、新鲜桂花、碎冰糖粒是桂花糕的三大基本元素,用模具压制成小矩形装进纸盒即可出售。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