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条纹十二卷的养护管理方式

来源:那花园
】 2014-10-30 10:44
[摘要]条纹十二卷怎么养:条纹十二卷喜欢在阳光充足的环境,生长适温为16~20℃,耐干旱,要求排水良好营养丰富的土壤。

  条纹十二卷(Haworthia fasciata (Willd.) Haw.)为百合科十二卷属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原生地位于非洲南部热带干旱地区。叶片紧密轮生在茎轴上,呈莲座状;叶三角状披针形,先端锐尖;叶表光滑,深绿色;叶背绿色,具较大的白色瘤状突起,这些突起排列成横条纹,与叶面的深绿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

  条纹十二卷喜欢在阳光充足的环境,生长适温为16~20℃,耐干旱,要求排水良好营养丰富的土壤。

多肉植物条纹十二卷的养护管理方式

  条纹十二卷的养护管理方式

  1、土壤:条纹十二卷对土壤要求不严,以肥沃、疏松的沙壤土为宜,盆栽时由于根系浅,以浅栽为好,用肥沃、排水良好的腐叶土掺粗砂栽培。

  2、光照:条纹十二卷在夏季放在半荫处养护,或者给它遮荫50%时,叶色会更加漂亮。在春、秋二季,由于温度不是很高,就要给予它直射阳光的照射,以利于它进行光合作用积累养分。在冬季,放在室内有明亮光线的地方养护。若长期光照不足或温度偏低,易使叶片退化。

  平时放在室内养护的,要放在东南向的门窗附近,以能接收光线,并且每经过一个月或一个半月,要搬到室外养护二个月,否则叶片会长得薄、黄,新枝条或叶柄纤细、节间伸长,处于徒长状态。

  3、温度:最适生长温度为15℃~32℃,怕高温闷热,在夏季酷暑气温33℃以上时进入休眠状态。忌寒冷霜冻,越冬温度需要保持在10℃以上,在冬季气温降到7℃以下也进入休眠状态,如果环境温度接近4℃时,会因冻伤而死亡。室温以10℃左右为宜。

  在夏季:

  1、加强空气对流,以使其体内的温度能散发出去;

  2、放在半荫处,或给它遮荫50%;

  3、给它适当喷雾,每天2~3次。

  在冬季:1、搬到室内光线明亮的地方养护;

  2、在室外,可用薄膜把它包起来越冬,但要每隔两天就要在中午温度较高时把薄膜揭开让它透气;

  4、浇水:条纹十二卷在生长期保持盆土湿润即可,冬季和盛夏半休眠期,宜干燥,严格控制浇水,冬天盆土过湿,易引起根部腐烂和叶片萎缩。

  它的耐旱能力很强,在干旱的环境条件下也能生长,但这并不等于不给它浇水或浇肥;其根系怕水渍,如果花盆内积水,或者给它浇水浇肥过分频繁,就容易引起烂根。给它浇肥浇水的原则是“间干间湿,干要干透,不干不浇,浇就浇透”。

  5、施肥:条纹十二卷不太喜肥,只需每年春季施1-2次薄肥就能满足需要。浇肥浇水时昼避免把植株弄湿。

  6、病虫害:条纹十二卷有时发生根腐病和褐斑病危害,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洒。虫害有粉虱和介壳虫危害,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

  7、繁殖:常用分株和扦插繁殖。分株,全年均可进行,常在4-5月换盆时,把母株周围的幼株剥下,直接盆栽。扦插于5-6月间进行为宜,将肉质的叶片带少许的半木质化部分切下,插于干净的河沙基质中,约20-25天即可生根,根长2-3厘米时移植于培养土中最佳。分株法,在室内环境中可全年进行,但以每年的4-5月份最适宜,把母株旁侧的幼株直接切下,稍晾后栽植于另盆中即可。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条纹十二卷的繁殖与栽培管理

  ·条纹十二卷的习性与养殖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