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松露玉的生长习性与栽培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10-30 12:27
[摘要]松露玉怎么养:松露玉喜温暖、干燥与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寒,忌高温、积水,耐干旱。

  松露玉(Blossfeldia liliputana)为仙人掌科,松露玉属多肉植物,是仙人掌科植物中形体最小的种类。

  松露玉具粗大的肉质主根,以使植株附生于原产地的峭壁上、石缝中。呈肉质茎球形或扁球形,易群生,单球直径1-1.6厘米(嫁接的植株因养分供应充足,直径可达2厘米或稍大),表皮灰绿色,不分棱,也无疣状凸起,刺座呈不规则螺旋状排列,有很短的白色绵毛,无刺。

  松露玉花着生于上年的刺座中,很小,白色至淡黄色,春季开放。

  松露玉于1937年由巴西人在阿根廷的安第斯山发现,本属仅此1种(近年有植物分类学者主张将松露玉属并入士童属,但多数专家都保留松露玉单独成立一属的观点)。其植株小巧,绿色的球体上镶嵌着螵旋状排列的白色星点,十分别致,单个球体虽小,但数十个小球组成的群生植株就显眼了。宜用小盆栽种,表面铺上沙砾或小石子,犹如微型的沙漠景观。陈设于窗台、几架等处,自然别致,甚有趣味。由于松露玉生长缓慢。栽培也较难,是仙人掌厦多肉植物爱好者收集栽培的珍品,尤其是变生的群生植株更是迷人。

  松露玉有个缀化变异品种,称”松露玉冠”或”松露玉缀化”,其肉质茎扁平生长,呈扇形,其他特征与松露玉相同。

松露玉

  松露玉生长习性

  松露玉原产于阿根廷北部的安第斯山东坡与玻利维亚,生长在草丛或石缝中、峭壁上。喜温暖、干燥与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寒,忌高温、积水,耐干旱。

  松露玉栽培方法

  早春、晚秋是松露玉生长期,宜放在光照充足处养护。

  夏季高温时,松露玉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球体虽萎缩,但肉质根却膨大变相,以减少水分消耗。夏季高温时可放在通风良好、无直射阳光处养护,注意控制浇水,以免因闷热积水,烈日暴晒等导致球体腐烂。

  冬季植株也处于体眠状态,置于室内阳光充足处养护,减少浇水,能耐5℃甚至更低的温度。

  松露玉根系只起固定作用,吸收能力较差,平时浇水勿多,尤其要避免盆土积水,以防烂根。但可经常向植株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

  松露玉移栽后恢复较慢,轻易不经常换盆,一般2-3年一次,在早春或秋季进行。盆土要求疏松,透气,排水良好,具较粗的颗粒度,可用粗砂或赤玉土加少量腐叶土。栽种时盆底多垫瓦片,以利于排水与透气。

  松露玉繁殖方式

  繁殖松露王常用播种与嫁接方法,扦插则很难生根。播种于4-5月进行,一般在室内盆播,松露玉种子细小,播后压平,不必覆土,种子发芽温度21-25℃。播后盖玻璃片7一10天发芽。松露玉幼苗生长缓慢,为加快其生长速度,还可用嫁接法繁殖,在5-6月进行,用三棱箭,草球或其它长势较强健的仙人掌科植物作砧木。切取植株基部萌发的仔球作接穗,采用平接法,嫁接后不要使伤口沾水,一般10-15天愈合成活。由于松露玉播种的实生苗生长缓慢,长成大的群生植株需要很长时问,但这样的植株具肥大的肉质根,相对于嫁接的群生植株观赏价值更高,市场价格也较贵。因此,有人将嫁接成型的群生植株从砧木切下,进行落地扦插,但很难生根。虫害主要有红蜘蛛,在夏季高温,干燥、闷热时易发生,可改善栽培环境进开预防。若发生应注意喷药防治。病害主要有根腐病,产生原因是土壤通透性差、积水、根部受伤等引起的苗类感染,可在土壤中掺入杀菌药物或定期喷洒杀菌药物。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