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友分享:山茶花的养护经验与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10-31 11:01
[摘要]山茶花的养殖方法:本文讲到的一些经验,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养护的过程中,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养殖环境适当调整,方能养好。

花友经验:山茶花的养护方法注意事项

  作者:.雬

  1、配土:

  茶花到家之前,先得把土准备好。大家经常提到茶花的土壤要疏松、透气、利水、富含有机质等条件,但是如何做到这些呢?菜鸟的观点是:土的配料要简单,不能太复杂。初养的花友总觉得把各种营养物料都加进去,好像茶花很快就能吸收,就能茁壮成长了。殊不知,吸收水分和营养需要旺盛的根系,所以,我们买的茶花需先把根养好,根系旺盛了,怎么做都好办。茶花的小白肉质根是不适应大肥的,所以新买的茶花要用素土,素土才能促使其发根。菜鸟的配土方法是:风化的红砂土或黄砂土,蜂窝煤渣,松针,食用菌渣,就地取材,也从未买过。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蜂窝煤渣捡回来之后,要装在塑料袋子里面浇水20多天,褪去火气,方能使用,蜂窝煤渣里面的黑色未烧化的原煤要扔掉,黑褐色烧焦的硬质不规则大块可以垫在盆底;风化的黄砂土、红砂土要去山上的滑坡体附近或者荒郊的道路两侧找,尽量找阳面长期晒太阳的地方(无病毒细菌),要找没长过农作物的土,也就是素土;松针可以去公园的松树下面找,尽量找前一年掉下的,已经腐烂的。把这些植料准备好之后,不要混合,各自放在水盆、水桶,袋子里面都行,以备后期使用。不建议用河沙,河沙性凉,又比较重,时间久了,不断下沉,花盆底下的土加啥很结实,不利于新根舒展。究竟这些配料的比例是多少呢,我在上盆的时候会讲。

  2、花盆:

  泥质的瓦盆最好,现在也不好买到,可以去苗圃寻找一些旧瓦盆。要是实在找不到泥瓦盆,可以买粗紫砂盆,或者塑料盆。如果用的是粗紫砂盆,可以用钻玻璃的钻头和手电钻在花盆四周多打几个孔,利于透气,实际上土配好了,透气利水都不是问题。大苗种大盆,小苗种小盆,以花根放进花盆之后,四周还有5厘米左右的空隙为宜。

  3、包装:

  关于运输之前的包装,主要是针对卖家,但是买家要提醒卖家包装结实,要将花苗固定在包装盒内,不能晃动,外面的纸盒要厚实,不能太软。根部要带一部分泥土,气温高了,泥土要多带,气温低了,可以少带,但是要记住,根部要半干半湿,千万不能太湿,会闷根。根部如果有土团,可以用棉布类的或者包装家具的棉毡之类的肥料包裹,这种材料比塑料袋好一些,可以使长途运输的过程根部有空气交换,利于根系呼吸。

  4、发货:

  关于发货,菜鸟认为这个环节尤为重要,要选择在气温在20度左右,或者10-20度之间,不能高于25度,也不能太低。气温高低,直接影响后期的成活和复壮,气温25度左右,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上盆之后,利于生新根,不太影响来年发芽,坏处是,气温高容易在运输过程闷根,新上盆之后,蒸发量大,要是根系不能及时恢复吸水能力,很容易掉叶子甚至枯萎直至死亡。

  气温太低,好处是,蒸发量小,不闷根,缓苗容易一些,但是不利于生新根,影响来年发芽。运输的过程多多少少会伤根,所以究竟什么时候发货呢,要买家自己根据当地的气温提供给卖家,自己选择发货时间,要是秋季连阴雨,气温又不低,我认为上盆缓苗最为合适,成活率相当高;另外,茶花是鲜活的植物,买家应选择保险便捷的快递,不要因为快递的原因耽误太多时间;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买家不要在收货的时候,把自己当做上帝,在家里等着快递打电话送货上门,最好自己查物流信息,一般早上就到,到货之后自己开车去拿货。

  原因是,有些时候快递会在派件的过程中,会把您的宝贝茶花拉在大街上从早跑到晚上,才给您送货,闷根就是这个时候发生的,太阳照着快递车,里面的温度不高也由不得,况且快递车现在都是封闭的,茶花在运输的环节,在飞机上,在高空货仓,是不会温度太高,在长途汽车上,都是大卡车通风的,在中转仓库,也是室内的,不会太晒的,也不会温度太高,所以我说闷根是在派件的过程中的情况居多,所以及时关注物流,自己取件很重要。

  5、洗根:

  有些朋友经常会为是否洗根纠结,菜鸟谈一下自己的想法,不是所有的都要洗根,但是有些是必须洗根的。浙江、云南的茶花基本以红土种植,长势都很好,因为红土适宜茶花发根。但是,菜鸟要说,浙江苗和云南苗要洗根,不是因为红土不好,是因为红土质地软,快递在运输的过程中,多次中转,搬运,红土越结越紧,买家到手之后,红土已经结成团了,尤其是云南红土苗,这个时候,要是不洗根,新根长不出,外面的土也掺不进去,水浇进去了,渗透不出来,茶花会越长越不好的,但是运输过程带土邮寄,又有好处,可以保护根系不受损伤。

  在洗根之前,可以用水桶泡一泡,用水龙头冲,不要用手掰泥块,会伤根的,直到把红泥洗的干干净净,要是在花圃自提的茶花,没经过快递,我认为可以不洗根。所以,洗根是对根系的解放,利于根系舒展。浙江苗和云南苗室外养的多一些,适应性强,洗根问题不大。但是对于福建苗,都是轻介质种的,因为当地的大棚多,湿度大,花友买回之后,基本没有大棚,加之环境改变,适应性较差,建议养半年之后再洗根,如果当时洗根,风险极大。总之,洗根有风险,需谨慎行之。

  山茶花的养殖方法:

  ·总结:山茶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山茶花品种鉴赏及花卉图片大全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