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4-11-03 11:21
[摘要]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红景天可作药用,能够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是一味作用广泛的中药。

  红景天可作药用,能够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是一味作用广泛的中药。亦有很大的美容效果,可作护肤品,也可食用。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

  药用价值

  性味:寒、甘、涩。

  归经:肺经。

  功能主治:有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收涩止血、散瘀消肿的功效。主治气虚体弱、病后畏寒、气短乏力、肺热咳嗽、咯血、白带腹泻、跌打损伤等。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g;

  外用:适量,捣敷;或研末调敷。

  1、红景天能够抗疲劳。红景天制剂也能增强人体对不利环境的抵抗力,具有抗寒冷、抗疲劳、抗衰老、抗微波辐射等多种生理活性,对在特殊环境中作业的人员服用红景天制剂后,具有明显增强机体抵抗逆性和适应性作用。红景天的优良品质已引起国内外医药界的广泛关注,研究发现,红景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和调节作用,有较好的抗疲劳、抗却氧、抗衰老、抗辐射、防肿瘤及消炎、解毒、提高自身免疫力作用,是人体自身细胞的潜能激活剂,对人体神经系统、血循环系统、代谢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具有良好的整体调理作用。

  2、红景天能够改善人的身体状态。过度疲乏或是需要提高智力和注意力的健康人、病后衰弱者,各类神经官能症、植物神经、血管张力障碍、肌无力症患者,都可以使用红景天产品。对于校正神经治疗剂使用时诱发的副作用以及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高山适应不全症等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3、红景天有利心脏。红景天中含有35种微量元素,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抗衰老活性超氧化物,其营养成分齐全且配伍合理,在目前所发现的植物中是罕见的。在药理学方面,现已证明红景天有中枢兴奋作用及“适应原样”效应,能消除人的疲累,加强记忆力和注意力,使加快收缩频率的心脏恢复正常。

  4、红景天能促进新陈代谢。红景天所含有效成分具有强心镇静、调节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双向调节血糖、血压的作用,用于治疗脑血管疾病,老年性心肌能衰竭、糖尿病、低血压等症,也用于病后体虚、年老体弱、神经乏力等。

  各家论述

  1、《神农本草经》

  中国古代第一部医学典籍《神农本草经》,将红景天列为药中上品,服用红景天轻身益气,不老延年,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等;还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热,并止带下的功效。

  2、《四部医典》

  藏《四部医典》也有关于红景天的记载,言其“性平、味涩、善润肺、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恶心、体虚等症。

  3、《晶珠本草》

  《晶珠本草》言“红景天活血清肺、止咳退烧、止痛,用于治疗肺炎、气管炎、身体虚弱、全身乏力、胸闷、难于透气、嘴唇和手心发紫”。

  4、《本草纲目》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红景天,本经上品,祛邪恶气,补诸不足”是“已知补益药中所罕见”。

  5、《千金翼方》

  《千金翼方》言“景天味苦酸平,无毒。主大热大疮,身热烦,邪恶气,诸蛊毒痂庀,寒热风痹,诸不足,花主女人漏下赤白,清身明目,久服通神不老。”

  6、《中药大辞典》

  《中药大辞典》记载:红景天“性寒,味甘涩。活血止血,清肺止咳。治咳血,咯血,肺炎咳嗽。”

  7、《现代实用本草》

  《现代实用本草》言其作用有七,即“一、中枢抑制作用。二、抗疲劳作用。三、强心作用。四、抗炎作用。五、抑制血糖升高作用。六、抗过氧化作用。七、抗微波辐射作用”。

  8、《西藏常用中草药》

  《西藏常用中草药》:红景天还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热、并止带下的功效。主治咳血、肺炎咳嗽、妇女白带等症。

  古籍典故

  我国古代第一部医学典籍《神农本草经》,将红景天列为药中上品,服 高山红景天用红景天轻身益气,不老延年,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等;还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热,并止带下的功效。   藏《四部医典》也有关于红景天的记载,言其“性平、味涩、善润肺、能补肾、理气养血。主治周身乏力、胸闷、恶心、体虚等症。《晶珠本草》言“红景天活血清肺、止咳退烧、止痛,用于治疗肺炎、气管炎、身体虚弱、全身乏力、胸闷、难于透气、嘴唇和手心发紫”。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红景天,本经上品,祛邪恶气,补诸不足”是“已知补益药中所罕见”。 《千金翼方》言“景天味苦酸平,无毒。主大热大疮,身热烦,邪恶气,诸蛊毒痂庀,寒热风痹,诸不足,花主女人漏下赤白,清身明目,久服通神不老。” 《现代实用中药质量控制技术》、《中国药物大全》中药卷记载:红景天“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燥湿。用于肺热,瘟病,四肢肿胀。” 《中药大辞典》记载:红景天“性寒,味甘涩。活血止血,清肺止咳。治咳血,咯血,肺炎咳嗽。” 《现代实用本草》言其作用有七,即“一、中枢抑制作用。二、抗疲劳作用。三、强心作用。四、抗炎作用。五、抑制血糖升高作用。六、抗过氧化作用。七、抗微波辐射作用”。 《西藏常用中草药》:红景天还具有活血止血、清肺止咳、解热、并止带下的功效。主治咳血、肺炎咳嗽、妇女白带等症。 性味归经 甘,苦,平。归肺、心经。功能与主治 益气活血,通脉平喘。用于气虚血瘀,胸痹心痛,中风偏瘫,倦怠气喘。

  相关分析

  红景天为藏族名贵药材,又名“扫罗玛尔布”,以景天科植物全瓣红景天的根或根状茎入药。多生长于海拔2000~5600米高山草甸的沟谷边、河滩草丛中,主要分布于西藏、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高山地带。

  在长白山地区,当地居民称红景天为“长生不老草”,神农架地区称之为“九死还生草”,国外医学专家称高山红景天是“东方神草”、“黄金植物”。在中国古代第一部医学典籍《神农本草经》中,红景天赫然被列为上品之药,称其具有“主养命以应天,无毒,多服久服不伤身”,“轻身益气,不老延年”之功效。在《本草纲目》中称其为“本草上品”。早在公元8世纪,西藏医学史上出现的一名最伟大的医学家和一部最全、最优秀的医典,就是宇妥·元丹贡布和他的《四部医典》,在这部藏药巨著中就有“神药——苏罗玛宝”(红景天的藏药名为苏罗玛宝)的记载。红景天是西藏最具神秘色彩的珍贵药用植物之一,藏族人尊称为“苏罗玛宝”,意思是“神药”、“密药”。相传在清代康熙皇帝登基15年时,新疆噶尔丹发生叛乱,康熙皇帝御驾亲征,长途征战于西北干旱地区,官兵疲惫不堪,作战能力急剧下降。由于人参“造热”不宜使用,便选用了红景天来消除军旅疲惫,结果不仅克服了环境反应,而且迅速消除了疲劳,官兵精神振奋士气大振,最后平息了叛乱。为此,康熙皇帝御笔册封红景天为“仙赐草”,并作为朝廷贡品,历代向民间索取,并下令民间不得食用,指定其为宫廷的御用品。1997年卫生部药政管理局编的《现代实用本草》中记载高山红景天的保健作用强于人参,而且无毒副作用,无成瘾性,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对预防感冒有明显作用。

  自古以来,人们都知道人参很珍贵,因为它是一种良好的补药。然而食用人参后,容易出现流鼻血、眼睛红肿、燥热等不良反应。红景天则不同,不但有人参一样的滋补强身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具有独特的双向调节功能。服用后能迅速调动人体潜能,双向调节人体各项指标达到最佳状态,而又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红景天的神奇功效首先来自于它独特的营养成分,具有代表性的高山红景天的主要有效成分是红景天甙、甙元酪醇,还含有黑蚁素、藏红花醛和人体所需求要的多种氨基酸、多种微量元素及黄酮类物质、挥发油等几十种有保健作用的化学成分。味甘、涩、性平。

  红景天主要以根和根茎入药,全株也可入药。主要有效成份有红景天忒(Salidroside,及酪醇(Tyrosot)。此外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揉质、黄酮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及微量挥发油,还含有具有生物活性的微量元素铁、铝、锌、银、钴、铜、钛、钥、锰等,叶与茎中含有少量生物碱。经过深入的药理作用和临床使用的研究,1976年苏联把红是天作为“适应原”样药。广泛应用于抗疲劳、抗衰老和提高脑力和体力机能等方面。

  主要成份有红景天甙及对酪醇,此外有淀粉、蛋白质、脂肪、鞣质、黄酮类化合物及微量挥发油,以及铁、锌、锡、钼、锰等微量元素。

  本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供大家参考,请遵医嘱使用,勿自行用药。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